川普再開一槍后 中共用一詞表達心情 學者警示二戰重現


總統(AP Photo/Evan Vucci)

記者/主持人:韓梅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韓梅綜合報導)美國宣布準備向價值2,000億美元(約合1兆3,313億元人民幣)的中國商品加征10%關稅後,作出回應,表示對此感到「震驚」。

美國代表署(USTR)北京時間今早(7月11日)公布一份研擬徵稅的商品建議清單,宣布根據301法案,準備對輸美的6,031個關稅項目、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的從價稅(ad valorem duty)。

延伸閱讀:再戰!美國公布2000億徵稅新清單 給出兩大理由

幾個小時后,就此發表談話,形容美方是「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在公布徵稅清單,中方「對美方的行為感到震驚」。

官方這一回復並不奇怪。此前已有提出,中共面對美國的攻勢已經是進退兩難:

以硬對硬,不僅中國經濟肯定損失巨大,而且若美國進逼,擴大,中國的經濟問題會引發政治等其他領域矛盾的爆發,可能對中共政權造成一個無法預料的衝擊,到時候再想向美國讓步,就讓不起了,一潰千里;

讓步也很難,之前中共也曾嘗試讓步,但是顯然不能滿足川普提出的要求,而且讓步也無法應對被中共官媒鼓惑的民族情緒高漲的國人交代。

如今川普果然擴大了貿易戰的領域。雖然中共商務部在這次的談話中表示「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但2017年中國從美國的進口額總共才1,880億美元(約合1兆2,514億元人民幣)。如今中共若想繼續等量反制,估計是不可能了。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香港大學亞洲經濟研究所所長陳志武警告,要小心貿易戰變成真正的戰爭。

陳志武稱,對於此次中美貿易戰,應該從歷史的角度看,當下全球範圍內正在發生的事與過去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發生的事情非常相似,這是蠻讓人害怕的。

他表示,金融危機——經濟危機——政治社會危機——軍事危機,這是當時危機演變的「四步曲」,兩相對照之下,中美目前相當於已經走到了金融危機之後的第三階段,也就是政治社會危機階段,離軍事衝突只是一步之遙。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