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碎語漫談王滬寧

來源:lancaser博客,旨在為讀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和觀點。

中美貿易戰打響,對局勢大失水準的誤判和拙劣應對讓人大跌眼鏡。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薅全世界羊毛得心應手,從無敗績,這次被特朗普搞得狼狽不堪,史所未有。眼下事務部門放風,堅決不背鍋,導致對中共智庫的質疑聲四起,而「三朝帝師」立刻也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其實,把王滬寧視為習近平背後「扯袖子、咬耳朵」的軍師,那是高看了王滬寧,或者說低看了習近平。王滬寧在黨內作為局常委、委員,書記處書記,一杆子下來,掌管的是黨內事務系統,相當於地方上的專職副書記,但管事顯然沒有地方上的副書記具體,大約和秘書長或者軍隊裏面的參謀長相近,對黨務以外的事務性工作基本上不能過問,最多也就是在會議或者政治局常委會上發表點意見。按習近平和王滬寧的風格,我們都可以猜到,王滬寧在會上肯定是不顧不問,不會主動攬事,何況對外貿易本來也不是王滬寧的專業,更不是他的分管領域,所以中美貿易戰局勢的演變,應該和王滬寧沒什麼關係。

我和王滬寧只有過兩次交道,一次是他還在大學當系主任的時候,一次是他已經到了中央政研室當主任。我感覺王滬寧是那種典型的上海小知識分子的作派,表情冷漠,沉默寡言,握手無力,互動敷衍。這種冷淡不是學者那種沉穩,而是心機很重那種陰森。而且這個人內心很傲慢,因為一般來講,像王滬寧這種純文科出身、資歷很淺、履歷簡單的官員,在和理工科出身、有豐富業務工作經歷的人打交道的時候,多少會有一種尊重,但是在王滬寧身上看不到他有絲毫敬畏的表現。我想這種傲慢應該和他的人生履歷、學歷缺陷所帶來的自卑有深刻的關係。王滬寧當年為逃避上山下鄉,從上海跑回山東老家,連高中都放棄了,後來以學徒工的身份,通過家庭的運作成了工農兵學員。這個事雖然在官方履歷上迴避了,但就和在逃避服兵役又競選總統一樣,是政敵可以用來攻擊其人生的一大污點。習近平以他知青生涯自豪,「梁家河大學問」都成了顯學,他對王滬寧這個上山下鄉運動的逃兵,內心一定是很不以為然,所以不可能視他為知己,而王滬寧還要推動「梁家河大學問」的深化,也是非常尷尬的任務。

王滬寧的專業是政,這是一門死學科。借用《圍城》中趙辛楣的說法,在我們這些工程師出身的人看來,就相當於什麼都沒學。一個文革中的初中生,加上一個相當於沒專業的外語專業、一個大而無當的政治學專業,其知識體系的完整程度可想而知。我不搞政治學,所以王滬寧的書,我只是翻了翻他送我的那本《美國反對美國》。這是他在美國做完訪問學者,用課題經費出版的一部札記類圖書,談不上學術性。但由於是札記,反而更能體現他的思想組織和文字表達能力。從這本書我感覺王滬寧是一個看事情很表面、很刻板的人。「美國反對美國」這個他自己為得意的充滿辯證法的書名,剛好表達了他對多元化的無知和無感,他不認為「美國反對美國」是美國活力的機制保證,反而認為這是一種混亂,所以必然會被敗給中共這樣的高度組織化的政黨。當然這本走馬觀花的作品,對美國的認識即使在現象層面都有許多錯誤,更別說深入到文化、傳統的層面了。書是會上發的,搬了幾次家,現在也不知哪兒去了。

復旦大學是中共建國以後從一個野雞大學成長為江南名校的暴發戶,培植的學術打手。當年,復旦大學是批判《海瑞罷官》文章寫作組的骨幹力量,直接點燃了「文革」的導火索;「文革」當中,北有「梁效」,南有「羅思鼎」,簡直就是毛澤東的代言人。復旦大學和中共政治有此淵源,政治學系當然足以雄霸一方。王滬寧雖然學養不咋樣,但是內褲改乳罩,位置很重要,處在復旦大學政治學系主任這個位置上,就決定了他在政治學界有出頭露面的許多機會,這就是他學問不咋樣人卻有名的原因。

那麼學樣平平的王滬寧為什麼會成為「三代帝師」?難道真是中共黨內無人,或者是學者不屑於和中共合污?都不是。王滬寧有他的強項,就是「造詞」。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談過,中共的歷代都很重視提煉自己的政治遺產,以便後人「斷代」。毛主席說,「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在中共是不能動搖的,那麼領導人之間的思想怎麼區別呢?造詞!用不同的關鍵詞來區分不同領導人的治國理念,給領導人莫名其妙的治理思路披上馬列主義的理論外衣。從我跟王滬寧的接觸,發現這個人最大的特點是造詞的能力很強,他可以把一些很尋常的的想法「升華」為理論體系,把同一隻的雞蛋貼上不同的標籤出售。一般的學者受制於學術思維框架,不擅長做這樣的事,所以難出新意,而這剛好是王滬寧的強項。遺憾的是,王滬寧由於自身缺乏理論深度,其全部能耐僅限於整理包裝,所以中共自胡錦濤以來口號層出不窮而理論日漸蒼白,王滬寧其實要負很大責任。

中共近百年來,以幕僚而進常委的,王滬寧是陳伯達、曾慶紅之後的第三人(張春橋、姚文元是打手不算幕僚)。曾慶紅本來有「紅色基因」,是合伙人身份,王滬寧不能引為同類,比較相似的就只有了,而陳伯達因為稱「天才」站錯了隊,被毛澤東遺棄,「批陳批孔」成為「批林批孔」的先聲,下場凄慘,但願王滬寧不要步其後塵。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