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傳北京東南二環槍響40分鐘?北京流言橫飛

作者:李怡

上周五晚上,有網上訊息說東南二環傳出槍聲,至少響了40分鐘,並指反對派已形成倒習的共識,北京將出大事。昨天法國廣播公司發出消息,指北京最近橫飛,最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個說法稱,江澤民、胡錦濤、朱鎔基等元老不滿大搞,建議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按照中共前主席華國鋒模式要求習近平體面下台。同時在網上瘋傳的,還有「一號休息,大海領軍」。一號當然指習近平,大海據稱指汪洋。汪洋被視為中共內部具有改革意識,有外交經驗,形象較好的人物。

流言儘管未必可信,但至少表示中共統治階層內部的矛盾開始尖銳化,甚至趨表面化,反對勢力從暗涌漸漸形成波浪。「大海領軍」有點像20多年前流傳的「水落石出」,那是1992年鄧小平南巡發話不點名批江澤民之後傳出的,暗指江落而由喬石替代,儘管終於未成事,但也意味著受到挑戰,權斗出現變數。

北京槍聲或未可信,但法廣提出一些跡象卻是不容否定的事實。包括陝西社科院推出把習近平當年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涯作為「大學問」研究,曾經喧嚷一時卻突然被緊急叫停;新華社轉發當年擔任黨主席的華國鋒為他默許對他的個人崇拜而認錯的信息;一位名叫董瑤瓊的青年女子向習近平畫像潑墨並在網上公開她這行動的影片,她被捕后,中國一些地區也出現了塗污習近平畫像的事,公安部門隨後內部下發不要在公共場所張貼習近平像,已張貼的也要除下的緊急通知;《人民日報》自習近平擔任總書記以來,每天頭版都有習的消息,而最近居然有一天頭版沒有了他的名字。

這些跡象未必就意味著中共最高權力會出現戲劇性變動,很大可能是習近平在去年取消了任期制、恢復終身制之後,開始搞個人崇拜,對內政治高壓,對外顯示霸氣,引致內外反彈,在大陸經濟形勢惡化和貿易戰導致國際形勢嚴峻的情勢下,習政權暫時採取退一步的降溫措施。

儘管政變發生的機會不大,但黨內對習不滿卻是事實,政治高壓、網路嚴控,醫療、教育、物價造成民間積怨更深也是事實。在內外交困的形勢下,無論是部份掌權者還是老百姓,都有怨氣,也都無從宣洩,傳言滿天飛正反映了這樣的態勢。

去年,打破掌最高權力者只做兩任的不成文規定,恢復個人崇拜時代的終身職,那時我已經撰文表示:人類歷史的所有經驗,都證明這一定會引爆權力繼承的大,不僅是宮廷災難,更是社會災難。而且災難不會等到五年後需要接班時才發生,歷史提供的所有教訓都是:災難在現時政局下很快就會出現。

倘若局勢有戲劇性轉變,也不能認為轉變就會為中國帶來光明。但至少會有一段時間,中國及香港,可能在暗黑中露出一線亮光。

來源:蘋果日報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