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大陸央行傳來大消息 這回貨幣真要寬鬆了!

17日上午,公布了「2018年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商業定期存款招投標結果」,再次向發出了強烈的寬鬆信號。

這一次,央行向市場釋放了1500億資金,短期3個月,但重要的是年中標只有3.7%,相比一個月之前的上一次招標的4.7%,足足低了1個百分點。

解釋一下什麼叫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中央國庫就是財政裏面的錢,暫時用不了先放在央行存著,央行替財政理財,所以一般會短期把這筆錢借給商業銀行,獲取更高的利息,這個利息基本上央行說了算,以前都是4.7%,這次主動降到了3.7%,所以這就是央行主動在進行基礎投放而且在主動引導市場利率下行。從央媽那借錢才3.7%,其他銀行拆借,肯定要比這個更便宜才對。

這次中標利率下調之後,基本與3個月的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持平,所以必然擠壓銀行間市場,大家能從央行拿到更便宜的錢了,對於拆借自然需求就減少了。這樣有利於進一步降低拆借利率。緩解市場。剛剛我們還說,經濟下行壓力還很大,下半年央行可能會進一步降准釋放寬鬆的流動性,沒想到動作這麼快,在統計數據出爐的第二天,央行就有所行動了。

不得不說,我們上半年出現了一個誤判,我們一直認為會降准和加息同時出現,從而穩定外儲,穩定匯率。但沒想到的是中間國際局勢發生了重大變化,

我們發現6月14號以來,貨幣政策快速轉向,快速貶值,用貶值來增加出口,對抗國際摩擦帶來的不利影響,國內也開始寬貨幣緊信用,利用充裕的市場流動性托住下滑的經濟.

過去中國礙於國際壓力,必須要保證人民幣升值,所以在這個前提下還想保住外儲,就必須跟隨加息,增加國內貨幣的內在收益。而現在國際壓力這個前提已經不存在了,後面的邏輯也就不存在了,保住外儲的方式很多,比如不讓外儲參与外匯交易,放任人民幣貶值即可。而事實上,中國也正在這麼干。

但是現在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每次寬鬆最先上漲的都是房,這次寬鬆會不會也出現同樣的情況呢?

只能說這次是非典型寬鬆,因為M2並沒有起來,所以結果不確定,不過風險是有的,而我們也看到,在寬貨幣後面還跟了一個緊信用,或者說緊信用就是給企業準備的,財聯社消息,監管已進一步收緊房地產企業。此前公司債與票據之間可以互還,但現在不可以了,為防止房企融資「渾水摸魚」,交易所和銀行間協會已分別檢測通過自身相關部門發行的債務:公司債只能還公司債,票據只能還票據,老債到期之前,不能再發新債。

可見,每一次實體經濟寬鬆,都會在房地產這邊收緊一層,所以監管已經充分意識到了這個問題,用高壓態勢限制地產企業融資,也不希望房價再起飛,而在國際上看,對國內幾個房地產龍頭企業的信用評級,也基本都給到了垃圾級。所以無論是融資成本還是融資難度,都會大幅提升。

不過,雖然管的很嚴,也如臨大敵,但是我們也只能說希望成功,之所以這麼悲觀,是因為之前還沒有在寬鬆周期抑制房價上漲的先例

來源:中國經營報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