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中南海內鬥風雲變幻 習到底要不要「定於一尊」?

近期,網路紛紛傳出中共元老對習近平不滿,逼宮讓。而中共高層一個月內兩次提到「定於一尊」,強調中共中央的地位。評論員普遍認為,這是習近平對反習力量的警告,但也說明中南海內部的風雲變幻。

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習近平親信紛紛擁戴

定於一尊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丞相李斯向秦始皇進言,「今皇帝並有天下,別黑白而定一尊」。

中國地方黨報《山西日報》2017年曾對此解釋稱,「定於一尊」意指「主獨制于天下而無所制也」,並稱「歷史上正是這種'定於一尊'的專制統治,加速了秦王朝的覆亡。」

近期這個詞曾出現在7月4日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當天新華社發表習近平講話稱,中共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7月17日黨組會議上,中國第三號人物、全國委員長栗戰書重申這八字表態,而且強調了「」的概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中共全國會日前舉行黨組會議時,習近平的親信栗戰書強調,要加強政治建設,確保習近平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習近平曾工作過的廈門市,也在人大代表集中學習班上強調,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同時被視為習近平舊部的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也在開會時強調,要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精神,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定於一尊」要還是不要?

兩個月前,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活動上指出,「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2017年10月舉行的中共上,習近平表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政治制度「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而最早在2014年,習近平還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優秀作品並不拘於一格、不形於一態、不定於一尊」。

現在強調「定於一尊」什麼意思?

BBC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對此表示,之前強調不可定於一尊是針對西方而言,在政治制度、發展道路上,不能定於一尊,但是在共產黨內,「必須要定於一尊」。他認為,不能用一個詞語的不同運用來解釋政治學或社會學道理。

丁學良指出,「定於一尊」是中國長期以來的一種理想狀態,是列寧主義的一貫原則,也是堅持的原則。「所謂定於一尊是指,一旦作出了決議,你不能有第二種方向,這是他的理想狀況。」

他認為,列寧主義的政黨都會一直堅持這個理念,但在一些特殊時期會格外強調。現在如此強調,可能是因為「有些人在黨內在許多政策問題上有不同的意見」。

「所有執政的共產黨最怕的就是黨分裂」,丁學良認為,這是一個警告,「你不能違反黨的紀律,有不同意見在黨內開會的時候小範圍說一說是可以的了。但黨如果做錯了一個決定,你的意見就要保留,不能出去宣揚,更不能在行動上同已經做出來的決議之間不一樣,這是列寧主義最反對的事情。」

另外,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強調定於一尊,那是因為有尊外的力量對本尊構成了威脅,說明中南海的政變流言已傷及到習近平,儘管黨媒到目前對流言隻字未提,但高層也必須就此作出一個讓所有明白人都心照不宣的表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高層紛紛對於〝定於一尊〞表態,還釋放了一個信號,就是不希望回到所謂的〝集體領導〞。潛台詞警告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各級官員,要看清楚當前的形勢,不要站錯了隊。

來源:阿波羅網孫瑞后綜合報道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