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習近平親信發聲 內部人士解析北戴河會議細節


紛紛強調定於一尊

記者/主持人:韓梅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韓梅綜合報導)繼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之後,習近平的另一個親信中共部長也加入了以「定於一尊」為主題的「表忠潮」。

趙克志先後在前日(7月18日)的中共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及昨天(7月19日)的中共公安部直屬機關黨員幹部主題黨課上提出,要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有「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在趙克志代表中共公安系統站位之前,中共全國人大、中共中辦已分別在習近平的兩大近臣栗戰書、丁薛祥的帶領下,喊出相同的口號。

另外,被視為習近平舊部的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也在本周一(7月16日)的中共中央政法機關學習會上強調,要「堅決維護中共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定於一尊」並非中共慣常使用的詞彙。它來自習近平7月4日于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如果說習近平當時是在為其核心地位重新定調的話,之後中共官場掀起的這波「表忠潮」就顯得意味深長了,特別是,這恰好是在會議之前。

習近平目前正在出訪中東及非洲5國的途中,要到7月28日才能返回北京。因此,預料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將在7月底8月初才能展開。

由於最近中共政壇出現不少異動,各種習近平地位不保的傳言不絕於耳,所以中共新老元老彙集的北戴河就成為關注焦點。

不過,英文《南華早報》今天(7月20日)的一篇報道認為,現在還沒有跡象顯示,習近平在中共內部的統治地位受到挑戰。

報道引述一中共退休官員透露,雖然北戴河是休假地,但習近平仍可以牢牢掌控議程與話題,因為除常規的每月政治局會議及每周常委會議之外,任何私人會晤都要經過中共中辦的嚴格審核和批准:

「(官員)居所非常靠近。他們可以在散步時互相問候。但是每個人都有警衛嚴密保護,而且申請與現任領導人會面是非常困難的。」

中共建政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在談到中共原常委密謀政變的網路傳言時,也認為可能性不大:

「開會也好,聯署也好,可不是一件小事,而且怎麼聯署呀!誰拿著這封信到各家去來聯署,這個很難的。」

「總有人召集會吧,那總書記說不開會,誰來召集開呀!其實,開會的權力在總書記手裡,在中辦手裡,所以沒有中辦發通知,誰來開?」

但他與大部分時政觀察人士一樣,都認為中共政壇確實出現分裂信號。原北京傳媒學者,現居華府的喬木就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栗戰書提出要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定於一尊」,是「下了戰書」。

與中共時確立的「習核心」相比,「定於一尊」的說法顯然更近了一步。中國獨立學者吳強告訴BBC,通過「定於一尊」的權威,習近平的權力是「前所未有高度的集中」,但「這種集中也造成他在中共黨內前所未有的孤立」。

羅宇在日前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規勸習近平說,堅持一黨專政,只能是越治越亂、越肅越貪,重蹈歷代王朝垮台之路,「你現在有機會在中國建立現代民主制度,從開放報禁、開放黨禁、司法獨立,到官為民選、軍隊國家化、逐步有序的民主化。你在歷史上就站住了。中國的一切問題都會逐步得到解決。」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