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北戴河榮辱

來源: 蘋果日報

作者: 呂月

出生的1953年,將有「東亞避暑地之冠」的作為中共、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的夏季辦公之地,1954年夏天才來到北戴河,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北戴河才有「夏都」之稱,北戴河也成為和等級的象徵。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因為被打倒的高級幹部越來越多,夏季辦公被終止。那年習近平13歲,他比「劉鄧陶」、「彭羅陸楊」、「楊余傅」家族的子女提前四年,9歲開始便嘗到夏都的榮耀與恥辱、權力的膨脹與衰敗。

絕對的榮耀與權力只屬於最高統治者。毛澤東不但在1958年初剝奪周恩來領導財經、政法、外事、科學、文教的權力,8月在北戴河召開局擴大會議,確定「大鍊鋼鐵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的錯誤路線,製造了餓死幾千萬人的大災難。國民經濟剛恢復,又發動文化大革命整死劉少奇,1971年還逼迫林彪從北戴河96號樓出逃,墜機摔死在溫都爾汗。林彪事件重創毛澤東,他日見衰弱,以致不能再去北戴河。

鄧小平1953年比毛澤東早一年到北戴河避暑,不過只享受了兩個星期便被老毛一個電話召回北京。鄧小平和老毛一樣酷愛游泳,但是只要老毛下海,除了眾多警衛陪同,就連他都成了「溜邊魚」,避之唯恐不及,因此鄧小平在北戴河還熱衷與萬里、吳晗等打橋牌。

1980年重新掌權的鄧小平再到北戴河已經成為老大。每年7月21日,北京中小學放暑假,老鄧的專列就從北京駛往北戴河,子女孫輩一個不落。1983年傳說鄧小平的轎車在北戴河被群眾圍觀,便把公安部長劉復之叫去,嚴厲斥責「刑事案件、惡性案件大幅度增長,為什麼打擊刑事犯罪搞不起來」?於是,「嚴打」立即開始,包括朱德之孫朱國華被槍斃。

1984年平反復出的紅色家族越來越多,鄧小平恢復五大機構在北戴河的夏季辦公。習近平那時正在河北正定縣當縣委書記,但是其父已經進入政治局,擔任書記處第一書記,是的重要助手,北戴河的所有待遇習家都恢復。好景不過持續三年,因為胡耀邦下台,習仲勛退居二線。后因反對六四屠城,已經患精神重疾的習仲勛被趕到廣東深圳,而且不準回京。習近平當時正在福建寧德當地委書記,從此夾著尾巴、仕途如履薄冰。

江澤民2004年交出軍委主席職務,經常回上海。2002年到浙江當代省長、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因為離上海近,經常去拜見江澤民。2007年,他調到上海當市委書記,恐怕做夢都想不到能夠升為正國級。

權力鬥爭和黑箱作業重地

2012年8月5日,習近平作為「皇儲」在北戴河會見被邀請去休假的各個領域的專家。這次到北戴河,他的重要工作是一一拜訪各元老家族。在一位深孚眾望的元老家中,他和一位同輩談了兩個小時,一直是這個同輩在講話,希望他能改變中國,為人民謀福利。「中國只給了兩個人這樣的機會,一個是胡耀邦,一個是你。胡耀邦被鄧小平打倒了,失去了機會,希望你抓住。」兩個小時,習近平竟然一言不發,此後他再也沒有到過這個元老家,據說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2003年沙士時期,胡錦濤取消北戴河的夏季辦公,但是權貴家族的特權沒有取消,北戴河反而成為權力鬥爭和黑箱作業的重地。2013年上任第一年,習近平在北戴河集中談反腐,談到中央準備立案的幾個案例,言語十分嚴厲,「我在任一定要打掉腐敗惡性膨脹的勢頭!」據外媒報道,因為情緒激動,他猛然從沙發上站了起來,人高體重竟然把襯衫上的扣子一起崩掉,除了敞開的領口留下一個扣子,其餘扣子崩得滿地亂蹦。8月13日,北戴河會議結束,習近平在北京舉行常委會繼續布置反腐,他說:「因為情況特殊,王岐山同志需要尚方寶劍,應該給他。」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改變了總書記率常委魚貫而入的儀式,而是習近平一個人大步流星走出來,在主席台落座,接受掌聲,然後李克強六人再魚貫而入,分坐習的兩邊。會議結束習近平對中央委員說:「完不成任務,提頭來見!」

十八大前後,中共除了審判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等正副國級的大老虎,還把十七屆中央軍委除了主席胡錦濤,全部清洗乾凈。之後,又抓了副國級的孫政才,把除自己之外的十八屆中央軍委清洗得一乾二淨。抓判吳小暉、肖建華等富豪,沒收財產,不但得罪了所有紅色家族和政治派系,也分裂了「精英聯盟」。

十九大之前,劉雲山在北戴河代表習近平五次看望了全國休假的專家,時間分別從8月5日至11日。而今年提前到8月4日,由往年陪同書記處第一書記的中組部部長陳希和副總理胡春華出面看望齊聚北戴河的兩院院士,而正角王滬寧7月31日在政治局會議露一面后又繼續「神隱」。王岐山放言:「我只聽習近平的。」這說明今年習近平在北戴河遇到不尋常的政治反對力量。

只經過短短六年,習近平就把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果喪失殆盡。與美國交惡、國際社會空前孤立,國內經濟、社會困難重重,人心喪盡。追根究柢,可追溯到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破壞文化,破壞教育,而中共權力的逆向選擇,偏偏選擇一個不學無術、野心蔽日的紅二代當政。在他眾多的綽號里,偏偏封殺了可愛的維尼熊,剩下的只有「袁二」最恰當,袁世凱稱帝不過8個月,中共「惡習不改」,氣數當盡。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