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1波調查 霍建華、趙又廷被鎖定 下一個范冰冰是誰?

作者:阿波羅網葉凈寒綜合報導

大陸影星在消失四個月後終於再度發聲。10月3日發布,將向她收取8.8億稅款和罰金,同日,范冰冰發表稱,「沒有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就沒有范冰冰。」外界質疑,范冰冰為什麼可以避免牢獄之災?沒有黨國就真的沒有范冰冰嗎?誰會是下一個范冰冰?中共預言,還有下一個「范冰冰」,繼范冰冰后,其他200多演藝界大腕也被追款。傳范冰冰《大爆炸》背後金主施建祥潛逃美國。原大陸資深媒體人、旅美時事評論人士凌滄洲分析稱,范冰冰事件就是一部中共「官場現形記」,折射中共特色「怪現狀」。

范冰冰后其他200多演藝界大腕也被追款

據法廣4日報導,中國界著名藝人范冰冰以補交巨額稅務罰款,免除牢獄之災,雖然為其他影視界名人演員指出一條不用司法懲罰的寬途,但也預示了涉案的所有人也必須花錢消災。據信至少有兩百多藝人將被稅務追款。

今年8月中國三大視頻網站和主流影視公司聯合聲明,指未來演員或嘉賓總酬勞不得超過製作總成本40%,主角酬勞不得超過總酬勞70%;演員每集酬勞(含稅)不得超過百萬元人民幣、總片酬(含稅)不得超過5千萬元人民幣。

據中央社消息,中國第1波鎖定調查的近200位影視明星中,有多名台灣演員入列,像在對岸具有天王級片酬如、彭于晏、阮經天等,並指台灣藝人在中國賺錢要弄回台灣,管道多不合法,禁不起查。

當時有個說法「不演戲可以,去上綜藝節目賺錢更快」,只是這個如意算盤也打不久。香港《蘋果》報道,據中國消息人士透露,湖南衛視、浙江衛視、東方衛視及江蘇衛視等4大電視台7月下旬時就已經收到通知,當月起藝人參與綜藝節目,酬勞均不得超過80萬元人民幣。

而中國網媒已鋪天蓋地報導趙薇和舒淇「吐錢」新聞,兩人成為第一批遭受綜藝限薪令波及的藝人。趙薇和蘇有朋合作實境秀《中餐廳2》,據傳每人拍攝一季節目大約可以拿到5千萬元人民幣,等於要還回約1億8千萬元台幣給湖南衛視。有消息指「知情人士爆料」,趙薇配合政策乖乖繳回超出的酬勞,但無論她或舒淇甚至王菲,相關消息都未獲證實。

報道引述媒體消息說,范冰冰陰陽合同事件后,中國稅務總局對明星工作室采「新稅制」,由原本6.7%增至42%,並要求補繳今年1月起的稅費,成本激增下,已有70部影視作品喊停。而在演員被下「限薪令」之後,「億級俱樂部」的胡歌、陳坤得對半砍,8千萬元人民幣片酬的霍建華、楊冪、陳喬恩等片酬要砍至7折以下。

中共官媒預言:還有下一個「范冰冰」

新加坡聯合早報10月4日報導,央視預言范冰冰不是最後一個被查的,「從網路傳言看,還有個別影視明星的所做所為並不在范冰冰之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且等下一個」,搞得娛樂圈人心惶惶。

范冰冰案中共官場現形記折射中共特色怪現狀

范冰冰發表道歉信后,原大陸資深媒體人、海外時政人士凌滄洲,4日在接受美國之音政論節目中表示,范冰冰這個道歉信也可看成是檢討書或悔過書,只是這個檢討和悔過沒有像很多維權人士一樣,被逼上電視認罪。但這也可以看成是她向黨國低頭俯首的姿態。

范冰冰自稱是「范爺」,所以黨國就讓她看看到底誰是真正的「爺」。這個道歉信里其實充滿了陳詞濫調,看上去像是貪官污吏入獄後向人民向黨國懺悔的信,小學生作文水平。這裏邊也充滿了黨文化的「怪胎」,讀著覺得荒唐可笑。

什麼叫做「我常為自己能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我國而自豪,並不遺餘力為此衝鋒」?這裏邊有什麼好衝鋒的?難道在瑞典鬧事的那一家人或者在英國鬧事的那樣是衝鋒?真是令人搞不清。還有「離不開國家和人民群眾的支持」以及「沒有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沒有人民群眾的愛護,就沒有范冰冰」。你范冰冰出生是你爹媽的功勞,沒有「黨媽」摻和的任何事。

凌滄洲認為,從另一角度講,范冰冰確實趕上了好政策。這個好政策就是從90年代之後,黨國的整個文化思潮完全「復古」,開始向傳統文化吸取「糟粕」,它需要辮子戲,需要奴才文化,需要宮廷惡鬥。現在的《如懿傳》和《延禧攻略》這些黨國所推崇的或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行的這些宮廷內鬥劇,這些就是黨國好政策和好文化的代表。如果沒有這些好文化,確實出不了范冰冰。

凌滄洲指出,有些專家說,范冰冰的成功是人們買票買出來的,這是笑話。中國哪有真正的市場經濟?它一半是權貴經濟,一半是市場經濟。沒有媒體的造勢和合謀,就沒有范冰冰。所以我覺得范冰冰的道歉信觀眾是不可能接受的,誰要你道歉?總之這一整個事就像是晚清的「怪現狀」,是一場「官場現形記」。

阿波羅網葉凈寒綜合報導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