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人民幣大貶也沒用!中國出口商失訂單要被迫關廠

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供應鏈,跌勢不止,中國抱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不足抵銷公司仍須承擔的高成本和,甚至廠房可能將被迫關閉,或遷往越南、柬埔寨等成本較低的國家。

《南華早報》18日報導,廣州10月15日舉辦第124屆中國進商品交易會,中國進出口企業在會中表示,即使人民幣近日跌勢可能有益出口,但中國的勞動力、能源和稅收成本已上升,美國關稅又增加了新的壓力,另外還須面臨美國減少問題。

部份商家透露,可能將被迫關閉在中國的廠房,或將生產遷往成本較低的國家,如越南和柬埔寨。

江蘇省的強化地板銷售經理Alex Qian表示,人民幣匯率下跌,使該公司對美國出口最多僅能提供3%的折扣,「因為成本瘋狂上漲,我們已經無法承受更多了,我們失去所有利潤率,現在需依靠政府出口稅減免生存」。

Qian另稱,其公司過去1年中幾乎失去所有美國客戶,而這些客戶過去占公司出口總額約70%,公司目前正將出口市場從美國轉移至加拿大,但如此也恐難彌補失去美國市場的損失。

寧波的家居和辦公傢具製造商銷售經理Max Feng也指出,人民幣匯率走弱確實有助於公司銷售,「但因為鋼材、塑料和木材等材料價格迅速上漲,加上必須配合中國當前的環保運動,使公司面臨巨大開支」。

《南早》報導,中國為支持國內製造業,必須從全球市場購買大量原料,如鐵礦石和原油,但由於這些材料多以美元計價,人民幣疲軟反而增加國內製造商的成本。中國的環保運動,則促使工廠升級設備,也使中國各地大量未通過核檢的工廠被關閉,或遭罰款。

Qian和Feng的公司,則皆被列入美國的關稅清單。

雖然美國的客戶為趕在關稅實施,前預先項中國廠商增加訂單,但美中貿易戰明年的前景未明,中國上升的成本,使出口商幾乎沒有降價空間。

而部份商家則已開始將生產轉出中國,山東省的人造草皮生產商銷售經理Henry Shen表示,該公司在越南的工廠,有能力規避美國開徵的10%關稅,並稱所有美國客戶的訂單「現在由在越南的工廠處理」。

來源:自由時報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