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中國股災如90年前美股大崩盤 中國經濟危機四起惡性循環 高官喊話市場憂「熊途漫漫」

日前,中國發生,跌破2500點整數關口,川普點評說,這很像1929年的大崩盤。中共統計局周五公布的GDP數據放緩至10年以來最低,有研究機構創始人認為,經濟面臨一個難以打破的「惡性循環」。為避免股市斷崖式下跌,中共「一行兩會」掌門人加上副總理劉鶴齊聲喊話,力撐股市。但人士依然認為,中國股市「熊市漫漫」,高層喊話短期或有用,長期而言,作用有限。

川普:中國股災類似1929年美股大崩盤

中共證監會主席有關「春天已經不遠了」的表述還言猶在耳,A股卻加速「入冬」頻創近四年新低。10月18日(周四)滬綜指更是一舉跌破2500點整數關口。路透報道稱,投資者有如驚弓之鳥,恐慌氣氛瀰漫。

日前,在哥倫比亞電視台《60分鐘》訪談節目上,記者問川普是否在試圖將中國推向衰退時,川普回答說:「不,不是,雖然他們的股市4個月下跌了32%,猶如1929年(股市大崩盤)。」

川普接著說:「我不想這樣。我想要他們同我們談判一個公平的協議。我想要他們開放市場,象我們的市場一樣的開放。」

中國經濟明年恐力拚「保6」

不斷升級,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大增,世界銀行已經示警,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力拚「保6」。

10月19日,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風控長儲蓉直言,貿易戰衝擊下,中國樓市這個「大氣泡」很可能被吹炸,中國債券違約規模也從2016年的384億達到目前的829.95億,兩年升高了2倍以上。此外,人民幣一旦破7,中國恐將面臨資金外逃。

中國第3季經濟增速創近10年來最低

10月19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第3季GDP增長6.5%,低於市場預期的6.6%,也較第2季的6.7%大幅下滑,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

英國BBC中文網10月19日報道,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表示,中國經濟增速變緩並不意外,「除非與美國達成意外貿易協議,否則中國經濟將迎來第四季度的蕭條。」

四起面臨惡性循環

彭博社報道,中共面臨3萬億美元規模的股市潰敗,還面臨著如何支持國內經濟增長的壓力,以及債務飆升的壓力。

美聯儲加息、美元上漲和其它貨幣暴跌在衝擊新興市場。此外,川普準備一月份對中國出口提高關稅。

對此,研究公司Trivium China駐北京的聯合創始人波克(Andrew Polk)表示,「這裡有一個惡性循環。」

他說,「廣泛新興市場的挑戰正在加劇中國經濟的下滑,這反過來加劇廣泛新興市場的挑戰。中國經濟增長2019年將繼續放緩,我們預測它低於6%。因此,沒有一個好的辦法打破這個惡性循環。」

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說,中國經濟前景的關鍵風險是,川普總統是否進一步對中國徵收關稅:「中國出口領域仍然嚴重依賴美國市場。」

中共高官齊撐A股市場憂「熊途漫漫」

憂慮A股持續下瀉觸發更大危機,10月19日(周五),大陸財金官員罕有齊發聲維穩,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及中國證監會更分別針對股份抵押等3大問題,推出九個方案應對,實行全方位「托市」。

受消息刺激,10月19日,滬深股市先跌后反彈,齊漲逾2%。不過,滬綜指及深成指全周累挫2.17%及2.26%,十一假期后,更分別累挫9.61%及12.06%。

有分析認為,年初至今滬綜指「熊」冠全球主要股市,現時民企正面臨資金困境。隨著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大陸經濟前景逐漸黯淡,若人民幣匯價貶值,將加劇資本外流。

大陸券商對「一行兩會」的措施亦有保留。中原證券分析師張剛指,目前大陸上市公司大股東的大多數股權已抵押,一旦爆倉可能觸發金融危機,故監管機構出手「維穩」,但只限於被動式、鼓勵性措施居多,欠缺更多執行細節。

東北證券分析師沈正陽亦表示,若沒有強力的政策執行,資本市場或仍陷入惡性循環。有基金經理更憂慮,投資者不會因為官員的言論而貿然入市,如果沒有實際大額資金流入,短期A股跌勢難改。

此外,更有個別券商形容市況前景是「熊途漫漫」。

喊話不能恢復市場信心

路透社10月19日引述華西證券分析師毛勝觀點報道,中國股市近期的疲弱,不是受股權質押困局一個因素影響,像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盤持續回調、人民幣匯率疲軟等均對股市造成壓力。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研究員唐建偉表示也認為,市場如此弱表明信心缺失,信心不能僅僅通過高層喊話來恢復。

私募基金少數派投資董事總經理周良表示,美國股市近一兩年來持續走牛,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川普對當地企業的減稅政策。所以,「喊話只能提振一時的情緒,關鍵還要看實實在在的政策落地。」

來源:阿波羅網陸凡客綜合報道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