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炸彈 彭博爆中國證監會主席下台背後大消息

美國彭博社周四(2月8日)最新報道稱,中國主要證券監管機構的工作人員數周以來一直在夜以繼日地研究如何提振暴跌的股市,突然主席遭撤換「這顆重磅」落下。

周三晚些時候,官方的新華社報道稱,易會滿已被免職,彭博社稱,易會滿成為中國股市拋售中最大的「受害者」;中國股市暴跌正在削弱人們對脆弱的經濟的信心。

據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這一消息在整個行業和內部引發衝擊波。上述知情人士說,在新華社的消息發布之前,中共中央組織部沒有發布任何內部公告。

通常情況下,重要人事變動在公布之前,中組部都會在內部進行通報。

彭博社稱,易會滿被免職甚至讓證監會高層官員都感到意外,這突顯出中共國家主席的政府內部對市場暴跌的速度和範圍越來越感到擔憂。國務院總理李強的親密盟友吳清接任一職。

人士說,此舉可能預示著中國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來重振這個世界第二大股市。早前在農曆新年假期前出現的一系列支持舉措未能恢復投資者信心。

針對上述消息,中國證監會沒有立即回復彭博社記者的置評請求。

珠海青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Zhuhai Greenbamboo Private Fund Management)董事總經理姜良慶表示:「在我看來,這早就該發生了。如果一位證監會主席不能勝任這項工作,那麼或許我們應該給其他人一個機會。至少,新官上任后,他可以更大胆地採取行動,而不是光說不練。」

截圖來源:彭博社

彭博社此前報道稱,以中國證監會為首的監管機構計劃最早於周二就市場情況向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通報情況后,人們對中國政府將採取更多有力措施結束股市暴跌的預期已持續數日。假如已經進行了簡報的話,尚不清楚易會滿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中國的最新措施,包括限制賣空和國有實體購買,本周取得了一些效果。主要股指已經連續三個交易日上漲,收窄今年以來的跌幅。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周一在一份報告中估計,中國「國家隊」在過去一個月買入約700億元人民幣(約合97億美元)的股票。高盛稱,至少需要2000億元人民幣來穩定市場。

高盛分析師在這份報告中寫道:「政府購買可能有助於打破下行螺旋,但我們認為,要對中國股市進行重新評級,改革、政策一致性和應對結構性宏觀逆風的計劃是必要的。」

資料照:時任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上海出席陸家嘴金融論壇。(2019年6月13日)

彭博社指出,如果以史為鑒,中國股市有望迎來更多反彈。過去兩名證監會主席被解職后,股市都出現持續上漲。

2016年劉士余接替肖鋼后,基準的滬深300指數在近兩年的時間里上漲40%以上。在劉士余在2019年被易會滿替換后,該指數在兩年內上漲80%以上。

不過,彭博社警告稱,中國的重大市場干預很少是順利的。與之前的市場低迷相比,中國經濟眼下面臨著更大的挑戰:房地產危機沒有結束的跡象,與美國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繼續發酵,外國投資者對政府打壓私營企業持謹慎態度。

22V Research分析師Michael Hirson指出,更重要的是,中國證監會在扭轉市場方面的能力有限。它無法指揮「國家隊」的干預或啟動某種穩定基金,而且其本身在推動經濟增長方面幾乎無能為力。

截圖來源:彭博社

總部位於加拿大蒙特利爾的艾摩宏觀公司的中國市場策略師王岩指出,僅僅更換中國證監會主席,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任何事情,中國股市表現反映了增長疲弱和信心不足。除非北京方面解決這些問題,否則股市可能會繼續表現掙扎。

來源:FX168財經報社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