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全會不正常推遲引發重大懷疑

總書記 AP – Suo Takekuma

(來源:法廣RFI 作者: 安德烈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和觀點。)

曾在中國擔任多年記者、日經新聞社論家中澤克二撰文分析說,破例沒有在去年召開,原因在於習近平不能暴露自己的弱點,他只有確定能展示自己的實力,才會召開會議,要做到這一點,就得先解決軍隊中的問題。要先讓軍隊穩定下來。

江峰在為美國之音撰寫的評論中認為,中共三中全會至今仍未召開「這是再明顯不過的政治衰敗」。在面臨與國際社會脫鉤進程難以逆轉,國內經濟又面臨大蕭條情況下,領導人擔心1962年「七千人大會」重演。作者認為三中全會上出現任何一點點批評都意味著對習近平十年執政路線的否定,這對於一個要求絕對安全,絕對忠誠的領導人來說是「難以承受之輕」。

那麼,到底發生了什麼?暗箱操作的中共政權,除了毛後期或隨心所欲、或病入膏肓無暇自顧外,中共重大會議的召開都是大概可以預期的,習近平執政以後,推翻了許多「黨規家法」,重要的有以修憲為名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從而為自己在二十大開啟第三任;比如讓常委們向自己述職彙報等等,然而,神秘推遲確定重大經濟政策的三中全會,令人生疑。

一個很矛盾的現象是,習近平二十大如願以償,破除黨規開啟第三任,登上權力頂峰,然而,之後發生的許多事件似乎超出了習的預料:二十大之後一個月民間爆發白紙運動,迫使習政權沒有按照自己的時間表提前無預警取消清零,結果導致規模空前的大感染,死亡人數至今仍然是個迷,這一事件為剛剛啟動的習近平第三任政權蒙上「草菅人命」的陰影。

北京政權原本預料,在全面結束清零之後,被其自己實施的清零政策嚴重干擾破壞的中國經濟得以全面復甦,使其自九零年代以來以經濟繁榮贏得執政合法性的路線得以延續,從而掩蓋清零路線的惡果。然而奇迹沒有發生,中國經濟每況愈下,房地產危機,人口衰退,消費一蹶不振,投資嚴重下降,股市震蕩,經濟前景一片黯淡。

如果說這些因素對習政權內部產生何種影響難以評估,有些跡象則表明這個政權並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麼超級穩定。觀察人士指出,最尖銳的表現就是中共內鬥加劇,軍心動蕩。而這些問題的嚴重性在於,在二十大上將包括團派在內的各種勢力統統清除后,反而天下沒有太平,習政權內部的鬥爭,於是在其親信之間展開。從二十大召開不久之後發生的一些事實來判斷,習近平的親信內部出了問題。

被火速提拔為外交部長,並成為國務委員的秦剛神秘失蹤數周后被罷免了,理由至今不明,生死也不明。幾乎同時,中國軍隊開始大清洗,習近平親自授旗創立的火箭軍高層被一鍋端,兩次帶著使命奔赴莫斯科與普京會面的、國務委員也倒台了,

軍隊動蕩持續的另外一個重要跡象是,李尚福的前任國防部長,首任火箭軍司令沒有出席2月8日的春節團拜會。如果魏鳳和一如外界猜測,也在清洗之列,習近平賴以維持政權的軍隊的問題就非常嚴重 了。

習近平二十大后自己任命的親信一個個又被其「親自」拔除,輕點說是用人不察,缺乏知人善任能力,重點說可能就是不得不「忍痛割肉」,維持殘局,意味著內部不寧。日前公布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首次規定把「兩個維護」作為「政治巡視」的「根本任務」,「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換句話說,所謂「巡視」就是不斷考察高級官員對習近平的「忠誠度」,用習近平本人的話說,巡視就是為了「始終做到利劍高懸、震懾常在」。此語一方面透露出習近平對中共高官的「忠誠度」存疑,另一方面暗示出中共內部互相防範的緊張狀態。

秦剛、李尚福落馬原因至今不明,兩人尚有中央委員,李尚福甚至還有中央軍委委員的身份,這隻有在三中全會上才能做出處置。現在,距離「兩會」開幕只有十日,此會搶在「兩會」開幕前緊急召開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或者打破任何先例,乾脆在兩會之後開?『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曾分析,如果那樣的話,將引發中共內部更大的混亂。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