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爆料六朝元老黄奇帆:薄王事件未站队

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十三五规划”出台之前,国务院发改委的大将徐绍史赴重庆调研。在徐绍史参观重庆多项议题之时,被尊为“六朝元老”的重庆市长黄奇帆一直现身陪同。

徐绍史表示,“这次调研,意在梳理、总结重庆的经验”。此语一时间引爆舆论场。坊间犹记,数年前,官场之中还有一个与之类似的词汇“重庆模式”被热炒。“重庆经验”与“重庆模式”显然应当存在某种关联。而已然在地方官员群体中“脱颖而出”的黄奇帆亦在中国经济领域获得了较高的话语权,未来仕途难以限量。

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幅全国第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形势、趋势良好。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一时难以走出困境的背景下,重庆的表现十分抢眼。这应当正是中央在十三五规划制定期间选择重庆进行调研、参考和“学习”的主要原因。

如果换个角度来看,“重庆的经验”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黄奇帆的经验”。黄奇帆在2001年从上海调任至重庆担任副市长,着手并逐渐主抓重庆的经济建设。在接下来的10余年里,黄奇帆辅助了贺国强、黄镇东、汪洋、、张德江、孙政才六位市委书记,因此被坊间称为“六朝元老”。

陆媒澎湃新闻近日披露,黄奇帆的身上从来不缺关注。2012年的“薄王事件”,曾让他经历了人生和仕途的一场大考。如今,黄奇帆已在重庆工作14载,主政重庆市政府也近6年,现年63周岁的年龄,也已接近正部级官员担任实职岗位的65周岁界限。

风波

2012年,对于黄奇帆来说,或许有些特别。当年11月20日上午,重庆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此次大会宣布,刚刚在中共十八大上当选中央的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新任中央孙政才接棒。在这次大会上,黄奇帆数度落泪。多位知情人士证实了这一信息。

这一年年初,发生了国内外瞩目的“王立军事件”。

薄熙来案一审判决书提到,2012年2月1日下午,薄熙来违反任免党委书记、局长须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的组织程序,主持召开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议,免去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

在2013年8月的薄案庭审中,公诉人向法庭出示了包括黄奇帆等多人的证言,证实在2012年1月29日、30日、31日,薄熙来曾让秘书车某分别通知黄奇帆、陈存根、张轩、徐敬业、刘光磊等时任重庆市领导谈话。并经薄熙来提议,在未取得公安部同意的情况下,免去王立军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

2012年2月6日,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数日后,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

2月28日,黄奇帆在接受港媒采访时描述称,事件发生后他曾带领自己的秘书长前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进行交涉,与王立军本人具体地讨论两三个小时后成功说服其“自愿”离开。

3月9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中外记者会时首次回应“王立军事件”,称“非常痛心”,并承认自己“用人失察”。

3月15日,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同日,王立军被证实已被免去重庆副市长职务。

4月10日,薄熙来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央纪委对其立案调查。

一时间,人们翻出黄奇帆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的那番表述——“我和薄熙来书记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相处得愉快来劲。目前,重庆市委、市政府班子之间,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一位熟悉重庆政情的知情人士表示,“很多人都为他捏一把汗。结果他就是不沾边,他经受住了考验。”

但“薄王事件”后,各种各样的猜测还是如影随形。

彼时,无论时政观察者,抑或关心重庆发展者,大多秉持着观望的心情,看待重庆官场。

2012年4月,韩国三星电子总投资约为300亿的闪存芯片项目没有如外界所预期的那样落户重庆两江新区,而是选址西安高新区。这被解读为部分受到“薄王事件”及其后续的影响。

黄奇帆最终抵住了“薄王事件”带来的影响。两个多月后,2013年1月31日下午,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黄奇帆获得连任。

“黄大嘴”

对于黄奇帆的性格,重庆市政府参事王崇举用“可爱”来形容。

“他批评起人来非常厉害。他在感觉跟你说不明白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会很着急。”王崇举说,“但是当我们把这件事情做好了以后,他是不吝啬表扬的。但是他的表扬和肯定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而是落实在对干部的重用上。这种重用不是体现在职务上的重用,而是让干部承担一些更重要的工作。”

一位黄奇帆的下属称,黄奇帆“对事不对人”,如果工作人员事情没有做好,他甚至会爆粗口。

曾有媒体评论黄奇帆:在重庆,黄奇帆是出了名的心直口快,人称“黄大嘴”。对于官场不良作风以及办事不力的部属,他更是敢于直言,甚至“怒斥”。

2008年重庆“两会”期间,一次提案现场办理会上,某局官员发言尽说些对解决问题无实质帮助的套话、官话。黄奇帆当场断喝:“这种场合就不要说官话了!”

2009年9月30日,一房产商在重庆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汇报:房屋车位采取统一配比、一刀切的方式,造成全市袖珍小户型、低档型楼盘大量车位闲置,价值几百亿元。闻此,黄奇帆拍案而起,指责规划建设官员:“这简直是不动脑筋!回去好好解决此事!”

2006年1月上旬,上海举办关于“长江黄金水道开发”的主题报告会。时任重庆副市长黄奇帆在演讲时,暗批南京长江大桥和武汉长江大桥阻碍重庆的发展,称应该考虑将其拆除。

更被关注的是2014年1月14日,黄奇帆在重庆市经贸工作会议上发表的对股市的看法。

当时,黄奇帆谈到了股市的顺序问题,认为应当先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然后再推多渠道股权融资让巨量现金进入股市,提振股市信心;接下来再启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一般类的改革,一定要接地气,懂行情,经济学的道理可能大家都知道,如果你知道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改革需求顺序出牌这个道理,遵循工作秩序。那就是一副好牌,次序打乱了,你就会输。”他强调。

以省级行政首长的身份发表不属于其分管工作领域的言论,这在中国政坛实在少见。

来源:多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