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滥开处方药夺命 美华裔女医生监狱度余生


因滥开处方药而导致三名患者县罗兰岗(Rowland Heights)曾秀颖(Hsiu-Ying “Lisa” Tseng)于星期五(2月5日)被判刑30年到终身监禁。(CNN视频截图)

因滥开处方药而导致三名患者死亡的洛杉矶县罗兰岗(Rowland Heights)华裔医生曾秀颖(Hsiu-Ying “Lisa” Tseng)去年10月二级谋杀罪成立后,于星期五(2月5日)被判刑30年到终身监禁。

据CNN报导,当洛杉矶高等法院法官罗麦立(George G. Lomeli)宣读这一判决时,身着蓝色囚服的曾秀颖面无表情。但在宣判之前,她向聚集在内的受害者家属表示了道歉。她轻声说:“我无法想像你们所经历的。我已经在、并且会永远为你们祈祷。愿上帝保佑你们,并给予那些因我而受难的人以安慰。”

滥开药情节令人发指

46岁的曾秀颖是台湾籍骨科医师,因涉嫌滥开处方药谋取暴利而于2012年被逮捕。检方形容曾秀颖对病人滥开易上瘾止疼药的情节“简直疯狂、令人发指”。她开处方药的门槛极低且程序简陋,因此“慕名”前来的人常挤满诊所大厅,甚至还有人不惜驱车360英里来求药。

曾秀颖被判对三名加州患者的死亡负有责任。三名患者分别是:29岁的森林湖(Lake Forest)居民阮武(Vu Nguyen,音译)、25岁的棕榈沙漠(Palm Dessert)居民奥格莱(Steven Ogle)和21岁的家住圣雷蒙市(San Ramon)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生瑞弗洛(Joseph Rovero III)。他们的死亡发生在2009年3月到12月之间。

根据法庭文件,针对每个死者,验尸官办公室都向曾秀颖发出了警告。但是据曾秀颖的医生丈夫说,她把这些警告都当作了“仅供参考”的通知,没当成是问题

令人心碎的受害者家属来信

但是这些青年的死亡对家庭和社区所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死者之一瑞弗洛的母亲April Rovero写信给法官说,2009年11月18日,当她接到儿子死讯的时候,她正盼着儿子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回家过寒假。“我们不是欢迎他和我们享受假期,而是在震惊和悲痛中写讣告,挑选棺材、衣服和墓地,好让乔伊在圣诞节后第二天入土为安。”她敦促法官同意检方提出的30年到终身监禁的刑罚。

法庭文件中充满了类似的令人心碎的受害者家属来信。

华裔律师:判刑过重

洛杉矶华裔刑事辩护律师邓洪认为,法官因为受害者家属以及媒体的压力过重判罚了曾秀颖,但是此案也为医疗界的专业人士敲响了警钟。

他说:医保改革后,很多医生只有五到十分钟与病人接触,病人未必有机会如实向医生陈述自己的病历或使用中的其它,医生也未必有时间充分地记录下病人的所有资料,医疗疏忽难免会发生,但是以往一般都是用民事赔偿以及行政处分的途径来解决,病人可以聘请律师来要求医生为自己的损失作出赔偿,也可以向医生的管理机构投诉,要求吊销医生的执照。

不过,黑人歌星麦克·杰克逊的医生默里(Conrad Murray)2011 年被陪审团裁定过失杀人罪成立而被判罚四年的牢刑。此案开启了执法部门对医生在行诊过程中的疏忽行为开采取刑事惩罚的先例。

曾到法庭旁听曾秀颖案审讯的邓洪表示,洛杉矶地检署视此案为重案,调派了多位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来负责起诉,多位高层主管亲自在法庭旁听,虽然辩方提供许多证据,证实三位死者的死因未必是因为曾医师开出的处方药而导致,并且死者并未向医师如实将病情陈述给医师,但是,陪审团依然裁定二级罪名成立。

邓洪认为,法官重罚开处方药的医师,将会让更多从事疼痛管理的医生改行,也会使更多医生在开出管制成份的药品时更加谨慎,但是,医生过度的谨慎行为也会让真正需要的病人得不到必要的药物。

加强打击“药丸工厂”

据洛杉矶县地检署副检察官尼德曼(John Niedermann)说,曾秀颖是全美迄今唯一因滥开处方药而被判定犯有谋杀罪的医生。 在此之前,当局很少对医生提出杀人指控,但随着近年来医生向药物上瘾病人滥开处方的情况日益普遍,联邦政府已经加强了对这类“药丸工厂”(pill mills)的打击力度。

2014年,纽约的联邦检察官起诉了几十名被告,其中就包括医生。检方指控他们让类似海洛因的羟考酮止痛药泛滥街头,数量高达500万片。

一年后,美国司法部公布了“美国禁毒署(DEA)历史上最大的”打击医药毒品行动,该行动导致280人被逮捕,其中包括22名医生和药剂师。他们涉及在阿拉巴马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策划大量行销止痛药和其他易上瘾药物。

也有类似曾秀颖这样自行开业的医生的案例。上个月,禁毒署搜查了亚特兰大一个精神科医生的诊所。他的12名患者死于用药过量。该医生被控向不需要的病人开上瘾处方药。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

去年12月,加州圣巴巴拉一名人称“糖果人”的医生Dr.Julio Diaz因给上瘾的病人开处方药赚钱而被判刑27年。检方说他把年轻人都变成了瘾君子。有20个病人的死亡和他相关。但是他没有被直接指控谋杀。

2013年,南加橙县一名华裔医师余明杰(Alvin Yee)也因滥开处方药被判刑11年。他在星巴克用药物换现金的行为被监控录像拍摄了下来。余明杰和两个病人的死亡有关,但是他也没有被指控谋杀。

奥巴马:处方药成了毒品的引子

近年来,滥用处方药上瘾在美国已经成了一种流行病,乃至两党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活动中都经常提及,本周,白宫还提出11亿美元来解决此问题的计划。奥巴马总统在西弗吉尼亚一次演讲中说,5个吸食海洛因上瘾的人中有4个是从滥用处方药开始的,他因此称处方药成了毒品的引子。

医学专家和执法人员认为,像曾秀颖这样乱开鸦片类止痛药和其它烈性毒品的医生对毒品泛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孟灵雨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