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濫開處方葯奪命 美華裔女醫生監獄度餘生


因濫開處方葯而導致三名患者縣羅蘭崗(Rowland Heights)曾秀穎(Hsiu-Ying 「Lisa」 Tseng)于星期五(2月5日)被判刑30年到終身監禁。(CNN視頻截圖)

因濫開處方葯而導致三名患者死亡的洛杉磯縣羅蘭崗(Rowland Heights)華裔醫生曾秀穎(Hsiu-Ying 「Lisa」 Tseng)去年10月二級謀殺罪成立后,于星期五(2月5日)被判刑30年到終身監禁。

據CNN報導,當洛杉磯高等法院法官羅麥立(George G. Lomeli)宣讀這一判決時,身著藍色囚服的曾秀穎面無表情。但在宣判之前,她向聚集在內的受害者家屬表示了道歉。她輕聲說:「我無法想像你們所經歷的。我已經在、並且會永遠為你們祈禱。願上帝保佑你們,並給予那些因我而受難的人以安慰。」

濫開藥情節令人髮指

46歲的曾秀穎是台灣籍骨科醫師,因涉嫌濫開處方葯謀取暴利而於2012年被逮捕。檢方形容曾秀穎對病人濫開易上癮止疼葯的情節「簡直瘋狂、令人髮指」。她開處方葯的門檻極低且程序簡陋,因此「慕名」前來的人常擠滿診所大廳,甚至還有人不惜驅車360英里來求葯。

曾秀穎被判對三名加州患者的死亡負有責任。三名患者分別是:29歲的森林湖(Lake Forest)居民阮武(Vu Nguyen,音譯)、25歲的棕櫚沙漠(Palm Dessert)居民奧格萊(Steven Ogle)和21歲的家住聖雷蒙市(San Ramon)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學生瑞弗洛(Joseph Rovero III)。他們的死亡發生在2009年3月到12月之間。

根據法庭文件,針對每個死者,驗屍官辦公室都向曾秀穎發出了警告。但是據曾秀穎的醫生丈夫說,她把這些警告都當作了「僅供參考」的通知,沒當成是問題

令人心碎的受害者家屬來信

但是這些青年的死亡對家庭和社區所造成的影響是巨大的。死者之一瑞弗洛的母親April Rovero寫信給法官說,2009年11月18日,當她接到兒子死訊的時候,她正盼著兒子從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回家過寒假。「我們不是歡迎他和我們享受假期,而是在震驚和悲痛中寫訃告,挑選棺材、衣服和墓地,好讓喬伊在聖誕節后第二天入土為安。」她敦促法官同意檢方提出的30年到終身監禁的刑罰。

法庭文件中充滿了類似的令人心碎的受害者家屬來信。

華裔律師:判刑過重

洛杉磯華裔刑事辯護律師鄧洪認為,法官因為受害者家屬以及媒體的壓力過重判罰了曾秀穎,但是此案也為醫療界的專業人士敲響了警鐘。

他說:醫保改革后,很多醫生只有五到十分鐘與病人接觸,病人未必有機會如實向醫生陳述自己的病歷或使用中的其它,醫生也未必有時間充分地記錄下病人的所有資料,醫療疏忽難免會發生,但是以往一般都是用民事賠償以及行政處分的途徑來解決,病人可以聘請律師來要求醫生為自己的損失作出賠償,也可以向醫生的管理機構投訴,要求吊銷醫生的執照。

不過,黑人歌星麥克·傑克遜的醫生默里(Conrad Murray)2011 年被陪審團裁定過失殺人罪成立而被判罰四年的牢刑。此案開啟了執法部門對醫生在行診過程中的疏忽行為開採取刑事懲罰的先例。

曾到法庭旁聽曾秀穎案審訊的鄧洪表示,洛杉磯地檢署視此案為重案,調派了多位經驗豐富的檢察官來負責起訴,多位高層主管親自在法庭旁聽,雖然辯方提供許多證據,證實三位死者的死因未必是因為曾醫師開出的處方葯而導致,並且死者並未向醫師如實將病情陳述給醫師,但是,陪審團依然裁定二級罪名成立。

鄧洪認為,法官重罰開處方葯的醫師,將會讓更多從事疼痛管理的醫生改行,也會使更多醫生在開出管製成份的藥品時更加謹慎,但是,醫生過度的謹慎行為也會讓真正需要的病人得不到必要的藥物。

加強打擊「藥丸工廠」

據洛杉磯縣地檢署副檢察官尼德曼(John Niedermann)說,曾秀穎是全美迄今唯一因濫開處方葯而被判定犯有謀殺罪的醫生。 在此之前,當局很少對醫生提出殺人指控,但隨著近年來醫生向藥物上癮病人濫開處方的情況日益普遍,聯邦政府已經加強了對這類「藥丸工廠」(pill mills)的打擊力度。

2014年,紐約的聯邦檢察官起訴了幾十名被告,其中就包括醫生。檢方指控他們讓類似海洛因的羥考酮止痛藥泛濫街頭,數量高達500萬片。

一年後,美國司法部公布了「美國禁毒署(DEA)歷史上最大的」打擊醫藥毒品行動,該行動導致280人被逮捕,其中包括22名醫生和藥劑師。他們涉及在阿拉巴馬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策劃大量行銷止痛藥和其他易上癮藥物。

也有類似曾秀穎這樣自行開業的醫生的案例。上個月,禁毒署搜查了亞特蘭大一個精神科醫生的診所。他的12名患者死於用藥過量。該醫生被控向不需要的病人開上癮處方葯。目前案件還在調查中。

去年12月,加州聖巴巴拉一名人稱「糖果人」的醫生Dr.Julio Diaz因給上癮的病人開處方葯賺錢而被判刑27年。檢方說他把年輕人都變成了癮君子。有20個病人的死亡和他相關。但是他沒有被直接指控謀殺。

2013年,南加橙縣一名華裔醫師餘明傑(Alvin Yee)也因濫開處方葯被判刑11年。他在星巴克用藥物換現金的行為被監控錄像拍攝了下來。餘明傑和兩個病人的死亡有關,但是他也沒有被指控謀殺。

奧巴馬:處方葯成了毒品的引子

近年來,濫用處方葯上癮在美國已經成了一種流行病,乃至兩黨總統候選人在競選活動中都經常提及,本周,白宮還提出11億美元來解決此問題的計劃。奧巴馬總統在西弗吉尼亞一次演講中說,5個吸食海洛因上癮的人中有4個是從濫用處方葯開始的,他因此稱處方葯成了毒品的引子。

醫學專家和執法人員認為,像曾秀穎這樣亂開鴉片類止痛藥和其它烈性毒品的醫生對毒品泛濫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來源:大紀元 責任編輯:孟靈雨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