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数据遭黑客“劫持” 美医院付1.7万赎金


长老会医疗中心(Hollywood Presbyterian Medical Center)系统近日遭劫持,不得不用比特币缴纳1.7万美元赎金。(维基百科)

近年来,关于攻击窃取海量用户数据的新闻不断占据媒体头条,和这些通常被怀疑与“国家黑客”有关的攻击行动相比,另外一些黑客攻击的目标则不是窃取数据,而是“劫持”数据:黑客入侵后将电脑系统中所有的数据,受害者如果想要拿回自己的数据必须缴付“赎金”。

  近日加州好莱坞一家医院成了这类黑客攻击的受害者。好莱坞长老会医疗中心(Hollywood Presbyterian Medical Center)CEO斯蒂芬奈克(Allen Stefanek)星期三(17日)说,该院用比特币向一名控制了医院电脑系统的骇客支付了1.7万美元赎金,因为该骇客说,只有付了钱,才能给解锁的密钥。

  据《洛杉矶时报》报导,2月5日,该院的电脑遭到恶意攻击,恶意软件通过文件加密锁住了医院的电脑系统,造成医院工作人员无法获得存在服务器上的病人病历,也无法通过电邮互相联络,不得不回到事事都必须通过纸笔来记录的“时代”。发动袭击的黑客狮子大开口,要求医院支付360万美元的“赎金”。

要求用比特币付“赎金”

  当然黑客不会提供银行帐号,也无意索取现金,他们要求医院通过无法被追踪的虚拟货币“比特币”支付。最终医院支付40比特币(相当于1.7万美元),换回解锁数据的密钥。斯蒂芬耐克说:“最快、最有效的解开电脑系统、恢复医院运行的方法就是支付赎金,获得密钥。”FBI通常也无法对遭加密的数据进行解密。

  据网络安全的数据,使用“勒索软件”(ransomware)进行的黑客攻击近年不断增加。因很多公司在遭遇勒索后选择悄悄支付“赎金”,以免影响公司形象,因此目前这类攻击的广度和影响还不很清楚。之前曾有报导指美国至少三个地方警局遭遇类似勒索,他们最终也选择支付数百美元“赎金”取回数据。

  专家表示,随着联网的设备越来越多、人们把越来越多的重要数据储存在网络和电子设备上,这类电子“勒索”可能会越来越多。作为普通消费者,除了及时更新设备软件,避免点击可疑链接外,还要记住及时对自己的数据进行备份,并且最好采用多重备份,并使用保留文件“历史记录”的数据备份技术。◇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孟灵雨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