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中纪委 习近平还有不为人知巡视机构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邓修明。(新唐人合成)

2016年5月中旬开始的中共国家机关新一轮巡视中,目前其巡视主角国家机关纪工委,被陆媒关注。分析认为,除中之外,该机构可能成为习近平针对国家机关的又一补充武器。

6月6日,陆媒〝政知道〞对中共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简称纪工委)与的关系给予解析。报导指出,纪工委是设在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副部级机构,对国家机关工委管理的100多个部门和单位实施纪律检查工作。中共官方介绍,纪工委是中纪委的派出机构。

5月中旬,按照中纪委的要求,纪工委成立了三个巡视整改情况专项检查组,首批对中共教育部、科技部和国土资源部等15个已经接受中央巡视组巡视的中共国家部委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机关党组织;检查中共机关纪委处级及以下官员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要到6月底才结束。

纪工委主要〝管〞的是机关纪委及其主要负责人。以中共最高检为例,主要管中共最高检的机关纪委和机关纪委书记。绝大多数中共中央国家机关都有机关纪委和机关纪委书记。也就是说,纪工委对绝大多数中共中央国家机构都有管理。

中纪委通过纪检组,主要对派驻机构的集体领导进行监督,纪工委则通过监督机关纪委进行反腐败工作。一般来说,纪检组查中共局级及局级以上官员,而纪工委管理下的机关纪委主要管中共处级及处级以下官员。

与中纪委一样,纪工委也有自己的举报,不过受理范围有所不同,中纪委的举报平台受理范围更广。纪工委所属的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站特别提示:针对部级官员和中央管理的局级官员的检举、控告,向中纪委反映。

分析认为,纪工委与中纪委形成相互配合补充的关系,使得习近平对中共国家机构的反腐达到相对全面的监督作用,成为习近平和王岐山巡视中共国家机关低层官员的巡视机构。

自2014年12月9日纪工委监督网站开通,目前已受理来信4924件。中共铁路总公司某直属单位一名处级官员带着家属公款旅游,前脚刚到旅游地,后脚举报信即上网遭到处理;中共道教协会原秘书长、党支部书记王哲一被立案调查,源头也是在纪工委网站收到的举报。

责任编辑:曲铭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