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奥巴马透露跟习谈人权 淡化中美官员争吵

搭乘空军一号抵达杭州参加G20峰会,中方没有铺设扶梯和红地毯。( 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美国奥巴马周日(9月4日)试图淡化中美官员的争吵风波以及他所受到的外交冷遇。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周日正在中国东部城市杭州召开G20峰会。

《今日美国》报导,周日下午,在开幕式召开之前,奥巴马说,人们不应该“过分曲解” 24小时内美国官员和中共官员之间的一系列激烈争吵,因为他来到了一个共产主义国家。

奥巴马坚持认为,紧张局势并未减损“范围更广的(美中)关系。正如我们昨天看到,习主席和我继续一个历史性的合作项目,以改善气候变化问题。我们昨天的双边讨论非常富有成效,并继续推向大领域的合作。当我提出问题,如,那时也有一些紧张气氛,习主席在会见其他领导人时也许不会发生这种事。但是这是我们的一部分,这部分是我们所做的。”

奥巴马的这一评论指的是周六习、奥会的内容,奥巴马和习近平在数小时的双边会谈上谈及环境、南中国海、保护主义和人权。

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两国周六宣布他们将正式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议》。

然而,尽管有达成协议,但中、美紧张局势的迹象并不少见。

“我想这一次,也许……就一些谈判的条款而言,接洽处都出现了比平常多一点点的(事件),在幕后发生了推搡。”奥巴马说, “就公平而言,当代表们前往美国,有时也有我们的安全程序与礼仪使他们恼火的问题,但并不总是会被报出来。”

在礼仪方面的紧张局势几乎在周六空军一号在杭州降落时就开始了。中方没有准备移动扶梯让美国总统走的前门,迫使他使用飞机自带的的扶梯走下飞机。

奥巴马是唯一在抵达机场时没有被铺设红地毯接待的一位国家领导人。

奥巴马说,这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即使去拜访亲密盟友,这种事也时有发生。

“部分原因是我们拥有比很多其它国家的一个更大的足迹,”他说, “我们有很多飞机,大量的直升机,很多车和很多人,如果你是一个东道国,有时可能会觉得有点多。”

中共官员阻止美国随团媒体在奥巴马下飞机时的工作,并向美国外交官吼叫“这是我们的国家”,这位美国外交官辩解说,这不是接待总统来访的常规作法。

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Susan E. Rice)和她的副手本杰明?罗得(Benjamin J. Rhode),也在停机坪上被阻止接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来她说,中方做的事情是她“没有预料到的” 。

据说中方继续限制美国媒体报导奥巴马双边活动。《华盛顿邮报》说,当奥巴马和习近平晚上沿杭州著名的西湖散步时,随行记者从6人被减至1人。

尽管紧张局势仍在继续,但奥巴马也捍卫了美国媒体和其它西方国家媒体的规范。

“我们认为,记者有权进入我们正在做的工作的领域,他们有能力回答问题,这是重要的,”奥巴马周六对媒体成员说。 “当我们进行这些出访时,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的价值观和理念。”#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