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奧巴馬透露跟習談人權 淡化中美官員爭吵

搭乘空軍一號抵達杭州參加G20峰會,中方沒有鋪設扶梯和紅地毯。( 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美國奧巴馬周日(9月4日)試圖淡化中美官員的爭吵風波以及他所受到的外交冷遇。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周日正在中國東部城市杭州召開G20峰會。

《今日美國》報導,周日下午,在開幕式召開之前,奧巴馬說,人們不應該「過分曲解」 24小時內美國官員和中共官員之間的一系列激烈爭吵,因為他來到了一個共產主義國家。

奧巴馬堅持認為,緊張局勢並未減損「範圍更廣的(美中)關係。正如我們昨天看到,習主席和我繼續一個歷史性的合作項目,以改善氣候變化問題。我們昨天的雙邊討論非常富有成效,並繼續推向大領域的合作。當我提出問題,如,那時也有一些緊張氣氛,習主席在會見其他領導人時也許不會發生這種事。但是這是我們的一部分,這部分是我們所做的。」

奧巴馬的這一評論指的是周六習、奧會的內容,奧巴馬和習近平在數小時的雙邊會談上談及環境、南中國海、保護主義和人權。

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兩國周六宣布他們將正式加入《巴黎氣候變化協議》。

然而,儘管有達成協議,但中、美緊張局勢的跡象並不少見。

「我想這一次,也許……就一些談判的條款而言,接洽處都出現了比平常多一點點的(事件),在幕後發生了推搡。」奧巴馬說, 「就公平而言,當代表們前往美國,有時也有我們的安全程序與禮儀使他們惱火的問題,但並不總是會被報出來。」

在禮儀方面的緊張局勢幾乎在周六空軍一號在杭州降落時就開始了。中方沒有準備移動扶梯讓美國總統走的前門,迫使他使用飛機自帶的的扶梯走下飛機。

奧巴馬是唯一在抵達機場時沒有被鋪設紅地毯接待的一位國家領導人。

奧巴馬說,這不是第一次「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即使去拜訪親密盟友,這種事也時有發生。

「部分原因是我們擁有比很多其它國家的一個更大的足跡,」他說, 「我們有很多飛機,大量的直升機,很多車和很多人,如果你是一個東道國,有時可能會覺得有點多。」

中共官員阻止美國隨團媒體在奧巴馬下飛機時的工作,並向美國外交官吼叫「這是我們的國家」,這位美國外交官辯解說,這不是接待總統來訪的常規作法。

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Susan E. Rice)和她的副手本傑明?羅得(Benjamin J. Rhode),也在停機坪上被阻止接近美國總統奧巴馬。後來她說,中方做的事情是她「沒有預料到的」 。

據說中方繼續限制美國媒體報導奧巴馬雙邊活動。《華盛頓郵報》說,當奧巴馬和習近平晚上沿杭州著名的西湖散步時,隨行記者從6人被減至1人。

儘管緊張局勢仍在繼續,但奧巴馬也捍衛了美國媒體和其它西方國家媒體的規範。

「我們認為,記者有權進入我們正在做的工作的領域,他們有能力回答問題,這是重要的,」奧巴馬周六對媒體成員說。 「當我們進行這些出訪時,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價值觀和理念。」#

來源: 責任編輯:高靜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