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率官员宣誓词无“忠于党” 习创新版获港媒表扬 图

日前,李克强首次在中南海监誓中共官员宣誓,誓词中有“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没有“忠于党”。去年披露的国家主席誓词,以及高法新任法官誓词都和这次中共官员誓词一样,忠于宪法和祖国而没有忠于党。分析认为,这些誓词可看做习依法治国的体现。

9月18日上午,李克强首次在中南海监誓,中共55名官员宣誓。参加宣誓的55名官员,都是来自今年以来中共国务院任命的38个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

参加宣誓的55名官员,都是来自今年以来中共国务院任命的38个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

誓词中,有“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建设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没有“忠于党”、也没有了“中国特色”的言词。

北京去年7月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今年7月20日,李克强主政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

习近平的国家主席誓词修改得好

东方日报2015年7月12日刊文称,人大常委会本来审议的国家主席誓词共计六十五字,最终拍板为七十个字,可谓字字珠玑。

原版本是:「我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接受监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正式版本是:「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首先,「拥护宪法」修改为「忠于宪法」;其次,「履行宪法职责」改为「履行法定职责」;第三,「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语序做了调整,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提到「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前面来,首先是对国家人民忠诚,接着才是尽责廉洁奉公,是国家领导人逻辑的应有之义。

第四,「自觉接受监督」改为「接受人民监督」;最后一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修改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三禅以为,这句改得最好。「特色」是邓小平用语,当时为改革有意模煳「社资之争」,习近平敢于扬弃,也是需要魄力的。

于伟国是中国首个向宪法宣誓的省长

北京时间1月15日,福建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新当选的福建省省长于伟国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诵读誓词。

于伟国的宣誓词是:“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法官誓词不含忠于中共

1月13日,中共最高举行新任法官宪法宣誓仪式,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带领包括45名新任法官宣读了70字的誓词。誓词中提到,要“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接受人民监督”,却只字未提“党”。

而这份誓词并不仅针对法官群体。根据中共人大常委会去年7月的决定,今年1月1日开始,各级人大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或者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地方各级政府、法院、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都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誓词统一为这70个字。

从去年的国家主席,到省长、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再到法官的誓词,不难发现都把忠于宪法、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放置于同一高度;以“忠于”代替“拥护”,词意更重,也意味对将宪法提升至更崇要的位置。相反,新誓词并没有提到“忠于党”一说。以往这种宣誓性的形式,“忠于党”从来是摆在第一位的。

十八大后,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出席宪法实施60周年大会,一度因为推崇依宪治国引起不少“宪政”争论。而在2014年的四中全会上,中共更是少见地以依法治国作为全会主题。这些誓词可看做习希望依法治国的体现。

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