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出身贫寒,无钱无貌 却先后嫁给两个总统!组图

纳尔逊·曼德拉,的国父,南非历史上的首位黑人总统。当年因领导反种族隔离运动,被捕入狱27年。在曼德拉入狱期间,格拉萨的丈夫曾设法营救他。当曼德拉在监狱里得知格拉萨丈夫的消息后,就写信安慰她。格拉萨·马谢尔动情地向纳尔逊回信说:“在我黑暗的日子里,你从监狱里射来一束光芒。”长相普通,家境贫寒,可先后成为了两个不同国家的,而且她的第二任丈夫还是大名鼎鼎的南非国父——曼德拉,这位传奇的女性就是格拉萨·马谢尔(Graca Mache)。

现代社会对离异的女性总是那么不公平,很多人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她们,认为离过婚的女人想再婚,只能找条件差的了。一个带着孩子的单亲妈妈,找对象的时候就更不能挑剔了。今天,格拉萨的故事,就是对他们最好反击。

第一次婚姻

出生贫寒,却学业有成

1945年,格拉萨出生在莫桑比克海边的一家农户,当时莫桑比克还是的殖民地。她半文盲的父亲为了养家糊口,在南非矿山和家中的田地间往返劳作,靠贩卖矿产品和农产品维持家用。

不幸的是,在格拉萨出生前几周她父亲就去世了。但他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在去世前夕要保证,要让未出世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格拉萨的母亲含着泪答应了。

格拉萨说:“我们家很穷,但我一直接受着最好的教育。”

中学毕业后,她拿着奖学金留学葡萄牙,在里斯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成为了殖民主义时期受过教育并在里斯本大学获得文凭的少有的妇女之一。此外,她还刻苦学习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英语,加上莫桑比克的官方语葡萄牙语,她共精通六国语言,并在美国获得了社会学博士学位。

莫桑比克第一夫人

以前,格拉萨拿着奖学金来到首都马普托读高中时,种族隔离和民族歧视盛行,班上40多人全是白人,就她一个黑人,在莫桑比克明明白人才是外来者,而土生土长的她却成了班级里的意外来客。

这种刻骨铭心的经历激励着她为推翻殖民统治而努力,最终她成为了非洲的自由战士,并加入了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在为国家的解放而奔走的时候,她遇到了当时的解放运动领导人萨莫拉·马谢尔,两人在战乱纷飞的年代成为恋人。

莫桑比克独立以后,她的丈夫成了该国的第一任总统,她成了第一任总统夫人。此外,博学多才的她还兼任该国的文化和教育部部长。

在莫桑比克,她的影响力丝毫不逊色于丈夫。因为当时莫桑比克是非洲文盲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她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提高了入学率,降低了文盲率。在她任职期的十三年期间,国家的文盲率由90%降到了50%。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她贡献卓著。

婚后,他们相互扶持,相濡以沫,并生有一儿一女。然而,时局动荡的非洲还是给他们带来了不幸。1986年,她丈夫乘出访时坠机去世,至今各种政治谋杀的猜测都没有停止。

失去丈夫的格拉萨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此后五年她一直身着黑衣来悼念亡夫。直到1991年,在儿子的鼓励下,她才终于重新振作,组建基金会以应对贫困问题,最终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负责人。

南非第一夫人

1990年,曼德拉获释,结束了长达27年的监禁生活,但他与第二任妻子的婚姻也走到了近头。他的妻子温妮已有了新的恋情,并拒绝与他保持夫妻关系,并在两人沸沸扬扬的婚变期间公开羞辱他。

心灰意冷的曼德拉,因一次偶然的机会,遇见了格拉萨。格拉萨温柔的性格,稳重的行事让他留下很好的印象。从相识、相知、再到相恋,最后在曼德拉80大寿时,两人结为夫妇,并举办了盛大的婚礼。

格拉萨与曼德拉

一开始格萨拉是拒绝再嫁的,她说:“我属于莫桑比克,我永远都会是萨莫拉·马谢尔的妻子。”曼德拉只能做出让步,而曼德拉的前妻温妮则怒骂格拉萨,说她是个狡猾地玩弄感情的女人,是“小三”。格拉萨是不能容忍别人玷污他们的爱情的,于是她改变了主意,嫁给了曼德拉。

婚后,曼德拉对他人说:“我深爱的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女人。过去我所经历的所有挫折和不幸都算不了什么,因为在我晚年的时候,在格拉萨的爱和扶持之下,我又像一朵花一样绽放了。她就是我的一切。没有她的陪伴我会非常孤独脆弱。”

格拉萨在曼德拉身边细致体贴地陪伴着他,或饭后散步,或闲聊心事。53岁的她使80岁的他重新燃起了生命的活力,让曼德拉度过了一个温馨宁静的晚年。

有实力才有底气

一个农家女,既没有美貌也没有财富,却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与温柔得到了两位总统的青睐。

有人说学得好不如嫁的好,那么在这里就行不通了,因为她是学的好才能嫁得好。如果她只是个普通的农家姑娘,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恐怕她连总统的面都见不到。

可她不是普通的农家女,学识渊博,精通多国语言,在事业上也有自己的一番建树。先是她自己发光发亮,才让人总统对她刮目相看。

低调的她曾经说过:“爱上我的并不是两位领袖,而是两个真实的人。能够与两个这样出色的男人共享人生,是我的荣幸。”

有这样的见识和风度,不让总统动心都难。

来源:综合新闻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