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安倍与川普的会谈是一连串的特例 图

首相晋三与侯任于美国时间11月17日傍晚(北京时间18日早)举行的会谈属于特例。安倍与上任前的总统举行会谈的情况“至少在最近几年没有出现过”(日本外务省)。美国政府也被认为基本没有参与此次会谈。这是一次几乎没有涉及公务的“即兴”(日美外交人士)会谈。

据日本同行的人员介绍,会谈在特朗普大厦顶层的特朗普私人住宅内进行,加上翻译人员在内只有少数人在场。除了特朗普外,其大女儿伊万卡和丈夫贾里德·库什纳等人也一同迎接了安倍。

特朗普正与政权交接团队的官员等就内阁成员人事任命等做最后的调整,会谈时间大大超过了日本方面的设想,持续了约1个半小时。特朗普11月10日与安倍通话时曾提议边吃饭边交谈,不过此次“因双方日程的原因”(日美外交人士),并未一起进餐。

如果是一般的首脑会谈,会向公开会谈开头的情景,但此次没有公开。会谈结束后,安倍在纽约市内向媒体表示,“(特朗普)还没有正式就任总统。此次是非正式会谈,具体内容不便透露”。

由于特朗普尚未正式就任总统,美国国务院几乎没有参与此次会谈的调整。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在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并未向特朗普方面提供与会谈有关的说明资料等。日本外务省官员也表示“会谈上的发言由首相决定”,表示并未实施详细的事先调整。

在美国总统后,安倍晋三成为主要国家中首个与特朗普会晤的首脑,因此此次的会谈不仅受到日本媒体的关注,还备受外国媒体的关注。在举行会谈前,美国CNN报道称“对特朗普选举中的发言感到担忧的日本方面急于与特朗普会面”。

由于没怎么实施事务级的事先调整,特朗普与安倍能够坦率地交换意见,不过事先未确定的发言突然对外公开的话,存在很高的外交风险。可能是出于这种考虑,最终决定不公开会谈的内容。

围绕此次的会谈,日本方面由于不清楚在总统选举中多次做出过激发言的特朗普的态度,对于安倍与特朗普会晤持慎重态度的意见很多。不过安倍认为有必要尽早与特朗普构筑信赖关系,因此向特朗普方面提出了会谈请求。

来源:日经中文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