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安倍與川普的會談是一連串的特例 圖

首相晉三與侯任於美國時間11月17日傍晚(北京時間18日早)舉行的會談屬於特例。安倍與上任前的總統舉行會談的情況「至少在最近幾年沒有出現過」(日本外務省)。美國政府也被認為基本沒有參与此次會談。這是一次幾乎沒有涉及公務的「即興」(日美外交人士)會談。

據日本同行的人員介紹,會談在特朗普大廈頂層的特朗普私人住宅內進行,加上翻譯人員在內只有少數人在場。除了特朗普外,其大女兒伊萬卡和丈夫賈里德·庫什納等人也一同迎接了安倍。

特朗普正與政權交接團隊的官員等就內閣成員人事任命等做最後的調整,會談時間大大超過了日本方面的設想,持續了約1個半小時。特朗普11月10日與安倍通話時曾提議邊吃飯邊交談,不過此次「因雙方日程的原因」(日美外交人士),並未一起進餐。

如果是一般的首腦會談,會向公開會談開頭的情景,但此次沒有公開。會談結束后,安倍在紐約市內向媒體表示,「(特朗普)還沒有正式就任總統。此次是非正式會談,具體內容不便透露」。

由於特朗普尚未正式就任總統,美國國務院幾乎沒有參与此次會談的調整。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在1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並未向特朗普方面提供與會談有關的說明資料等。日本外務省官員也表示「會談上的發言由首相決定」,表示並未實施詳細的事先調整。

在美國總統后,安倍晉三成為主要國家中首個與特朗普會晤的首腦,因此此次的會談不僅受到日本媒體的關注,還備受外國媒體的關注。在舉行會談前,美國CNN報道稱「對特朗普選舉中的發言感到擔憂的日本方面急於與特朗普會面」。

由於沒怎麼實施事務級的事先調整,特朗普與安倍能夠坦率地交換意見,不過事先未確定的發言突然對外公開的話,存在很高的外交風險。可能是出於這種考慮,最終決定不公開會談的內容。

圍繞此次的會談,日本方面由於不清楚在總統選舉中多次做出過激發言的特朗普的態度,對於安倍與特朗普會晤持慎重態度的意見很多。不過安倍認為有必要儘早與特朗普構築信賴關係,因此向特朗普方面提出了會談請求。

來源:日經中文網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