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应勇要取代杨雄还是韩正? 都有先例可循(图)

习近平旧部应勇罕见以中共市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常务副市长,海外党媒评论认为此前省长的调整,可视为应勇取代出任上海市长的先例。此前,港媒分析,应勇若要取代韩正,也有江泽民当年提拔的先例可循。

中共上海市政府官网9月14日报道,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兼任副市长。数日后,又升任常务副市长。应勇现在中共上海市官网的市长排名中仅次于杨雄。

被指编辑部设在的“海外”党媒多维网11月20日引述评论分析认为,中共六中全会结束后,北京、上海将为明年换届提前进行人事布局,应勇的“异常调任”应是一个令人关注的信号。

身为中共上海市委专职副书记的应勇兼任上海常务副市长,这一模式在中共官场极为罕见。但此前有湖北东作为先例。

中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京报网》4月14日称,中共湖北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兼任省委副书记。

《多维网》报导称,王晓东当时“横跨”中共省级党政两界被认为是出任省长的趋势已经明朗化,在“十一”前夕,官媒正式公布王晓东出任代理省长的消息。因此今年9月份兼任上海常务副市长的应勇出任中共上海市长呼声最高。

此前港媒明报曾表示,应勇若要取代韩正,也有陈良宇的先例可循。

文章分析称,当年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创下由担任副书记、副市长到市长仅用两个多月,而任市长未满一年即升任市委书记的快速升迁纪录,应勇或沿用此模式。

该报评论员孙嘉业表示,应勇的提拔颇多破格之处,可见习“推力”之大。他2007年底才随习从浙江到上海任高等法院院长,6年后已成为第三把手,他若在年内接任市长,明年很可能接替韩正任市委书记并入局。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这次上海人事调整中,应勇兼任副市长应是为接任上海市长做准备,因为杨雄将会在换届中退休。韩正也极有可能在之前调离上海,因此,应勇接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机会也很大,进而进入政治局,成为“封疆大吏”。

韩正和杨雄,都被认为是江泽民的“上海帮”人马,不利传闻不断。

此前多此传出韩正将被调离上海的消息。海外江派媒体也多次报道称韩正将上调北京,替换李克强,被认为可能性极小。

香港《争鸣》10月号报导,现任中共上海市长杨雄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这在上海官场是一项纪录。如今面临明年人事换届,杨雄自知将要“退休”,晋升无望,在上海市长会议、上海市各民主单排会议上大发牢骚。

香港《争鸣》7月号披露,今年6月中旬,杨雄被中共中纪委约谈,并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会议上做检查。他的问题涉及中共高官常见的三个问题:涉滥权批项目、受贿和个人生活作风不检点。

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