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應勇要取代楊雄還是韓正? 都有先例可循(圖)

習近平舊部應勇罕見以中共市委專職副書記兼任常務副市長,海外黨媒評論認為此前省長的調整,可視為應勇取代出任上海市長的先例。此前,港媒分析,應勇若要取代韓正,也有江澤民當年提拔的先例可循。

中共上海市政府官網9月14日報道,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兼任副市長。數日後,又升任常務副市長。應勇現在中共上海市官網的市長排名中僅次於楊雄。

被指編輯部設在的「海外」黨媒多維網11月20日引述評論分析認為,中共六中全會結束后,北京、上海將為明年換屆提前進行人事布局,應勇的「異常調任」應是一個令人關注的信號。

身為中共上海市委專職副書記的應勇兼任上海常務副市長,這一模式在中共官場極為罕見。但此前有湖北東作為先例。

中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京報網》4月14日稱,中共湖北常務副省長王曉東兼任省委副書記。

《多維網》報導稱,王曉東當時「橫跨」中共省級黨政兩界被認為是出任省長的趨勢已經明朗化,在「十一」前夕,官媒正式公布王曉東出任代理省長的消息。因此今年9月份兼任上海常務副市長的應勇出任中共上海市長呼聲最高。

此前港媒明報曾表示,應勇若要取代韓正,也有陳良宇的先例可循。

文章分析稱,當年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創下由擔任副書記、副市長到市長僅用兩個多月,而任市長未滿一年即升任市委書記的快速升遷紀錄,應勇或沿用此模式。

該報評論員孫嘉業表示,應勇的提拔頗多破格之處,可見習「推力」之大。他2007年底才隨習從浙江到上海任高等法院院長,6年後已成為第三把手,他若在年內接任市長,明年很可能接替韓正任市委書記併入局。

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在這次上海人事調整中,應勇兼任副市長應是為接任上海市長做準備,因為楊雄將會在換屆中退休。韓正也極有可能在之前調離上海,因此,應勇接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機會也很大,進而進入政治局,成為「封疆大吏」。

韓正和楊雄,都被認為是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不利傳聞不斷。

此前多此傳出韓正將被調離上海的消息。海外江派媒體也多次報道稱韓正將上調北京,替換李克強,被認為可能性極小。

香港《爭鳴》10月號報導,現任中共上海市長楊雄既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中央候補委員,這在上海官場是一項紀錄。如今面臨明年人事換屆,楊雄自知將要「退休」,晉陞無望,在上海市長會議、上海市各民主單排會議上大發牢騷。

香港《爭鳴》7月號披露,今年6月中旬,楊雄被中共中紀委約談,並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會議上做檢查。他的問題涉及中共高官常見的三個問題:涉濫權批項目、受賄和個人生活作風不檢點。

於飛報道

來源:阿波羅網於飛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