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对政治局委员提10个要求 释放什么信号?

在去年上确立“习核心”后,频频针对中央局成员放重话,并对他们提出包括“十方面的要求”及“10条政治规矩”等,并多次警告党内“野心家、阴谋家”,释放强烈政治信号。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召开“民主生活会”,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措施。习近平主持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提出了要求。

陆媒今年1月4日报导,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成员提出包括“树立核心意识,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正确把握方针政策;要忠诚;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要执行作出的决策;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要带头实干;敢于碰硬;做好表率;接受监督”等十方面要求。

2017年1月1日,官媒《求是》刊发了习近平2016年10月27日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放话,“决不允许任何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中央首先要做到。他说,在高级官员中,“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组成人员首当其责”。

2016年10月的六中全会上通过了《若干准则》和《监督条例》。官方公报表示,当局正式确立了“习核心”;同时10次提到“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要求其需遵守10条“政治规矩”。

港媒的评论曾表示,六中全会的重点,主要还是制订党内规矩,规范官员行为,为明年召开的“”扫清障碍。

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还说:“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再次点名批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案件,在政治上存在严重问题”。

去年以来,习近平在多次重要会议上点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案,指他们搞“拉帮结派等政治阴谋活动”等,这也间接证实了“新四人帮”的政变图谋,而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被指是“新四人帮”的后台。

港媒:习近平释放信号,十九大前几个政治局委员下台?

香港《东方日报》1月4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去年5月,官媒刊发习近平年初在中央纪委发表的一则讲话,强调“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这个必须说清楚”,提出要“消弭隐患、杜绝后患”。这是中共所谓“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几乎没有过的提法,更由党的最高领导人高调提出,令国内外政治观察家因而为之震惊。

文章认为,既然野心家或阴谋家就在身边,同时称得上野心家或阴谋家的,绝非等闲之辈,少说也得是政治局委员的党大陆位。那么究竟台上二十多名政治局委员中,谁是潜伏的“敌人”呢,实在耐人寻味。

文章说,习近平近期又在西方圣诞节后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说:“大家都是这个领导集体的一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拥有多大权力都要执行集体作出的决策,无论作什么决定、办什么事情都必须符合大局需要。”

文章认为,习近平的这些话,其实已经说得很明白,在高层权力洗牌的今秋举行前,问题似乎已经不是有没有现任政治局委员要下台,而是谁将被以“贪腐”的名义打倒,以及究竟有一名、两名,还是更多的身在政治局内的阴谋家或野心家将遭“法办”?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