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習近平對政治局委員提10個要求 釋放什麼信號?

在去年上確立「習核心」后,頻頻針對中央局成員放重話,並對他們提出包括「十方面的要求」及「10條政治規矩」等,並多次警告黨內「野心家、陰謀家」,釋放強烈政治信號。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召開「民主生活會」,研究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措施。習近平主持了會議並發表講話,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準則》、《條例》提出了要求。

陸媒今年1月4日報導,在此次會議上,習近平對中央政治局成員提出包括「樹立核心意識,當政治上的明白人;正確把握方針政策;要忠誠;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訴求;要執行作出的決策;要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要帶頭實幹;敢於碰硬;做好表率;接受監督」等十方面要求。

2017年1月1日,官媒《求是》刊發了習近平2016年10月27日在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習近平放話,「決不允許任何個人凌駕于組織之上」,中央首先要做到。他說,在高級官員中,「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組成人員首當其責」。

2016年10月的六中全會上通過了《若干準則》和《監督條例》。官方公報表示,當局正式確立了「習核心」;同時10次提到「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要求其需遵守10條「政治規矩」。

港媒的評論曾表示,六中全會的重點,主要還是制訂黨內規矩,規範官員行為,為明年召開的「」掃清障礙。

習近平在六中全會上還說:「高級幹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再次點名批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案件,在政治上存在嚴重問題」。

去年以來,習近平在多次重要會議上點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案,指他們搞「拉幫結派等政治陰謀活動」等,這也間接證實了「新四人幫」的政變圖謀,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被指是「新四人幫」的後台。

港媒:習近平釋放信號,十九大前幾個政治局委員下台?

香港《東方日報》1月4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去年5月,官媒刊發習近平年初在中央紀委發表的一則講話,強調「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這個必須說清楚」,提出要「消弭隱患、杜絕後患」。這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幾乎沒有過的提法,更由黨的最高領導人高調提出,令國內外政治觀察家因而為之震驚。

文章認為,既然野心家或陰謀家就在身邊,同時稱得上野心家或陰謀家的,絕非等閑之輩,少說也得是政治局委員的黨大陸位。那麼究竟台上二十多名政治局委員中,誰是潛伏的「敵人」呢,實在耐人尋味。

文章說,習近平近期又在西方聖誕節后的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說:「大家都是這個領導集體的一員,要擺正自己的位置,無論擔任什麼職務、擁有多大權力都要執行集體作出的決策,無論作什麼決定、辦什麼事情都必須符合大局需要。」

文章認為,習近平的這些話,其實已經說得很明白,在高層權力洗牌的今秋舉行前,問題似乎已經不是有沒有現任政治局委員要下台,而是誰將被以「貪腐」的名義打倒,以及究竟有一名、兩名,還是更多的身在政治局內的陰謀家或野心家將遭「法辦」?

阿波羅網於飛報道

來源:阿波羅網於飛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