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外媒:惊人!1.95亿年恐龙骨头中发现未腐烂的软组织

科学家从地面发现骨头和其他坚硬的物体时,有时可以找到附着的有机物碎片。但没有一样有机物这么接近我们最近在所发现的蛋白质的年代,认为它可以追溯到1.95亿年前。

这比2009年在一只鸭嘴龙(hadrosaur)大腿骨中发现到的胶原蛋白片段还要早大约1亿年,而且让我们对当时漫游在地球的其他恐龙生物,有一个独特的回顾。

这是由多伦多(University of Toronto)的人员在一只禄丰龙(lufengosaurus)的肋骨内所发现的。禄丰龙是一只长颈草食动物,在侏罗纪(Jurassic)时代初期漫游在现在的中国西南部。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的古生物学家罗伯特·瑞兹(Robert Reisz)说:“这些蛋白质是动物的结构单元,很令人兴奋地来了解它们是如何被保存。”

在中国和台湾同事的协助下,研究人员使用同步加速器(synchrotron)来分析化石样本。

这项设施使用红外线光谱或目标光束来识别材料,在这个例子是胶原蛋白和含铁量丰富的蛋白质,而不需要冒着污染样品的风险。

之前这类胶原蛋白的发现,需要溶解残存的骨头化石;而这项最新研究背后的研究小组表示,他们的非侵入性方法可以开启一条道路,在未来找到更多的有机残留物。

找到任何种类的软组织材料是非常罕见的,因为它通常在地面自然腐烂,只留下骨头。

科学家仍然不确定为什么一些蛋白质和胶原蛋白能够存留这么久,但在这个例子,研究人员认为血管帮助形成"微米大小的密闭室",来隔离这些材料。

这些研究人员认为,从流经肋骨的血液所留下的含铁量丰富小粒子,可能是结合到蛋白质的赤铁矿(haematite)来源,并协助保护以免受时间的破坏。

这项新发现可能给我们的洞悉之一是,恐龙如何进化到今天依然在地球上看到的鸟类物种。这被认为是发生在只有1千万年的时间过程,在进化期限上(在进化术语上),是一个非常短的时间。

与此同时,瑞兹表示同步加速器技术具有"相当大的未来潜力",而且应该能够挑出有机材料,即使只有微量残留下来。

也就是说,不要太快期望有侏罗纪公园风格的主题公园,这些物质的碎片不足以提供恐龙的去氧核糖核酸(DNA),去氧核糖核酸被认为会在半个世纪内自然腐烂。

一些专家,包括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的玛丽·史怀哲(Mary Schweitzer)认为目前的测试范围太局限,使我们无法确定地知道我们正在这些骨头上处理什么;表示有需要做进一步分析。

其他人,包括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史蒂芬·布鲁赛特(Stephen Brusatte)认为,证据已经足够明显。史怀哲和布鲁赛特都没有直接参与这项研究。

布鲁赛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在1.95亿年前的恐龙化石发现蛋白质,是一项惊人的发现。”

“这听起来简直是太棒了,像是不真实一样。但是研究小组已经在处置上使用各种方法来验证他们的发现,而且似乎站得住脚。”

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来源:ScienceAlert

来源:赞新闻编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