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广东人诉国土部强征将开庭 地方政府堵截 原告不敢出北京机场

3月19日晚,添抵达,但不敢出。(者提供/自由亚洲电台)

曾多次举报地方官员贪腐的佛山顺德高赞村农民胡铭添,20日上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第2航站楼内,通过电话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和另一位村民冲破地方公安拦截,成功抵达北京,但却不敢走出航站楼。他说:“我今天(20日)刚刚从广州飞到北京。我22日开庭。昨天早上,顺德区信访、公安与维稳人员来堵截我们,不给我们到北京开庭。虽然我现在到了北京首都机场,但是我不敢走出去。因为昨天国保与人员拦截我们的村民。现在我们两个人,昨天晚上到了首都机场,但是没有出机场。”

佛山便衣公安阻止村民到北京参加庭审。(志愿者提供/自由亚洲电台)

高赞村村民提供的现场图片和视频显示,有多辆警车停在胡铭添家门前。细雨中,便衣人员在现场拍摄村民和胡铭添,村民们在场调侃拍摄者。

佛山警方人员在胡铭添家门口,阻挠村民外出。(志愿者提供/自由亚洲电台)

一名便衣公安在现场拍摄。(志愿者提供/自由亚洲电台)

胡铭添的表妹叶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她被十多名公安看守,无法随行。她说:“昨天上去(北京),就是为了22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第一法庭开庭。昨天不准他去,昨天有一群村民,还有一些跟我们一样的访民是邻村的,有二十多人本来要陪同他(胡铭添)到北京,但是地府进行打压,最后两个人逃出。其他有的被‘喝茶’,有的被‘旅游’,有的被行政拘留。我现在被十几个人看守。”

胡铭添就高赞村数千亩农田及鱼塘被政府方强征,数年来到北京上访,向国土资源部投诉,也向广东省纪委及中纪委举报,但至今得不到

举报信称,2009年12月31日,高赞村遭遇官商勾结,被一次性强行征地8837亩,其中包括鱼塘和耕地。当局名义上是征地,实际是囤地。至今该土地动工建设不足两成。另外,高赞村的河涌款和提留一成的土地福利基金,两款项超过1.7亿元,不知使用情况。村民还举报村书记梁祖建在2009年勾结杏坛镇政府,以每亩5万元的价格非法征收高赞村8000多亩土地,其中约2300亩土地有征地批文,但批文日期在强征地之后。根据中国《土地管理法》规定,政府征地必须先获得批文。

叶女士说:“征地批文只有2300亩,也就是有6000多亩是违法征地。所以胡铭添不服,6000多亩土地包括胡铭添的250亩自己承包的鱼塘,鱼塘内的鱼已是可以出售的,他(政府)也没有通知他。令他损失一千多万元。这是地方政府在非法圈地”。

去年7月28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回复要求政府公开的函件称,“建议你向当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了解该地块的对应的征地批复文件名或批复文号等用地审批信息后”,再申请信息公开。胡铭添就此决定向国土资源部提出行政诉讼。

国土资源部回复胡铭添要求公开征地手续中,拒绝提供相关信息。(志愿者提供/自由亚洲电台)

叶女士说,地方政府已派人抵达北京,试图阻止胡铭添出庭。她说:“本来我是要跟胡铭添一起去的,我们今天还有18个人跟踪我。他昨天晚上十点多钟到首都机场,但是他一直在候机室,不敢出来。因为地方政府已经派人上去,一直在找他。”

去年7月19日,胡铭添和妻子在北京向国土资源部递交信息公开申请时,其妻子遭到地方截访人员殴打,导致三条韧带断裂,左脚瘫痪。记者截稿前获悉,20日,在北京首都机场,己有十几个顺德政府方人员守候在机场门口,准备绑架走出机场的胡铭添。

来源:RFA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