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廣東人訴國土部強征將開庭 地方政府堵截 原告不敢出北京機場

3月19日晚,添抵達,但不敢出。(者提供/自由亞洲電台)

曾多次舉報地方官員貪腐的佛山順德高贊村農民胡銘添,20日上午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第2航站樓內,通過電話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和另一位村民衝破地方公安攔截,成功抵達北京,但卻不敢走出航站樓。他說:「我今天(20日)剛剛從廣州飛到北京。我22日開庭。昨天早上,順德區信訪、公安與維穩人員來堵截我們,不給我們到北京開庭。雖然我現在到了北京首都機場,但是我不敢走出去。因為昨天國保與人員攔截我們的村民。現在我們兩個人,昨天晚上到了首都機場,但是沒有出機場。」

佛山便衣公安阻止村民到北京參加庭審。(志願者提供/自由亞洲電台)

高贊村村民提供的現場圖片和視頻顯示,有多輛警車停在胡銘添家門前。細雨中,便衣人員在現場拍攝村民和胡銘添,村民們在場調侃拍攝者。

佛山警方人員在胡銘添家門口,阻撓村民外出。(志願者提供/自由亞洲電台)

一名便衣公安在現場拍攝。(志願者提供/自由亞洲電台)

胡銘添的表妹葉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說,她被十多名公安看守,無法隨行。她說:「昨天上去(北京),就是為了22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第一法庭開庭。昨天不准他去,昨天有一群村民,還有一些跟我們一樣的訪民是鄰村的,有二十多人本來要陪同他(胡銘添)到北京,但是地府進行打壓,最後兩個人逃出。其他有的被『喝茶』,有的被『旅遊』,有的被行政拘留。我現在被十幾個人看守。」

胡銘添就高贊村數千畝農田及魚塘被政府方強征,數年來到北京上訪,向國土資源部投訴,也向廣東省紀委及中紀委舉報,但至今得不到

舉報信稱,2009年12月31日,高贊村遭遇官商勾結,被一次性強行征地8837畝,其中包括魚塘和耕地。當局名義上是征地,實際是囤地。至今該土地動工建設不足兩成。另外,高贊村的河涌款和提留一成的土地福利基金,兩款項超過1.7億元,不知使用情況。村民還舉報村書記梁祖建在2009年勾結杏壇鎮政府,以每畝5萬元的價格非法徵收高贊村8000多畝土地,其中約2300畝土地有徵地批文,但批文日期在強征地之後。根據中國《土地管理法》規定,政府征地必須先獲得批文。

葉女士說:「征地批文只有2300畝,也就是有6000多畝是違法征地。所以胡銘添不服,6000多畝土地包括胡銘添的250畝自己承包的魚塘,魚塘內的魚已是可以出售的,他(政府)也沒有通知他。令他損失一千多萬元。這是地方政府在非法圈地」。

去年7月28日,國土資源部正式回復要求政府公開的函件稱,「建議你向當地國土資源主管部門了解該地塊的對應的征地批複文件名或批複文號等用地審批信息后」,再申請信息公開。胡銘添就此決定向國土資源部提出行政訴訟。

國土資源部回復胡銘添要求公開徵地手續中,拒絕提供相關信息。(志願者提供/自由亞洲電台)

葉女士說,地方政府已派人抵達北京,試圖阻止胡銘添出庭。她說:「本來我是要跟胡銘添一起去的,我們今天還有18個人跟蹤我。他昨天晚上十點多鍾到首都機場,但是他一直在候機室,不敢出來。因為地方政府已經派人上去,一直在找他。」

去年7月19日,胡銘添和妻子在北京向國土資源部遞交信息公開申請時,其妻子遭到地方截訪人員毆打,導致三條韌帶斷裂,左腳癱瘓。記者截稿前獲悉,20日,在北京首都機場,己有十幾個順德政府方人員守候在機場門口,準備綁架走出機場的胡銘添。

來源:RFA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