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上海政法系“首虎”被举报20年还一路升官 逾百人涉案

3月1日,中共上海政法系统“首虎”、上海前长陈旭落马,成为上海落马的第二个省部级高官。大陆媒体今天披露,上海政法系统有逾涉陈旭案而被调查。陈旭涉嫌“参与非法组织活动”,被持续举报了20多年,却背靠之子而一路升官。陈旭还涉嫌一件4名证人离奇的案件。

现年65岁的陈旭,在上海政法系统任职长达38年,曾长期担任副书记、高院副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要职。今年3月1号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据大陆《中国新闻周刊》报导,陈旭在上海高院任副院长时的旧部姜宁(化名)披露,上海市政法委在传达陈旭落马的问题时,特别提到其“参与非法组织活动”,显示其“涉案性质非常恶劣,属于团伙行动,其党性和政治立场被认定有问题”。

报导指,陈旭在上海政法系人脉广泛,被称为上海滩“头号法枭”。其落马后,一系列或与其有关的上海滩陈年要案、疑案再被提起。多个消息源证实,目前在上海政法系统,因涉陈旭案而被调查的人数已超过百人。

据报导,多名知情者称,导致陈旭落马的最大推力,是有关陈涉“四证人离奇死亡案件”的

2016年4月23日,上海裕通房地产公司(裕通公司)老板网络举报了该案件。2006年秋,中共最高检反贪总局调查与陈旭有关的一件案子,涉案证人上海一中院法官潘玉鸣、上海虹口法院法官范培俊在被专案组约谈后当晚接受私人宴请,第二天两人即在家中神秘死亡。一个月后,另两名证人、上海华星拍卖公司总经理王鑫明夫妇也遭人杀害。但命案侦破工作一直被搁置。

这四人均为裕通公司拍卖舞弊案的证人。据各种线索,任骏良认为,这四名证人被灭口与陈旭有密切关系,并指陈是一个利用上海司法权力为恶势力巧取豪夺充当保护伞的政法界高官。

举报人除任骏良外,还有前《财经杂志》首席记者杨海鹏等。除了上述案件,陈旭被指还涉入多个上海大案,包括社保案、陈良宇案、周正毅案等。从1990年代开始,就遭到众多公开举报,但他却丝毫不受影响,一路官至省部级。

上海维权律师曾表示,跟陈旭常接触过的人都知道其是“上海帮”的打手。陈旭靠着从轻处理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的富豪周正毅和整郑恩宠而一路高升,从市一中院院长被提拔为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成为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的副手,后又出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等。

郑恩宠认为,陈旭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出事,也释放出“上海帮”处于彻底瓦解趋势的信号。

阿波罗网白梅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