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人事安排 李书磊异军突起 代替刘云山?

十九大的人事安排正密锣紧鼓地进行,一些「潜力股」逐渐浮出水面,当中引人瞩目的是新任中纪委,很可能异军突起,成为进入局的热门人选之一。

李书磊十四岁考入北京大学,有「北大神童」之称,从中文系研究生毕业后,便进入党校工作,沉潜多年。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时,对李书磊的能力和人品异常欣赏。中共十八大后,李书磊仕途进入快车道,先是空降福建出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之后又北京市,一年多后又晋升为正部级的中纪委副书记、国际追逃办主任。

从李书磊过去四年多的仕途经历看,习近平显然是对其有规划、准备重用和大用的。比如,在福建期间,李书磊接触文宣;在北京期间,李书磊执掌纪检;任中纪委期间,李书磊掌管追逃。每段任期的业务都不一样,明显是对其刻意培养,让其尽快熟悉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中共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网络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李书磊从北京市纪委书记调任中纪委副书记是关键一跳。若李书磊以北京市纪委书记参加中共十九大,其在党内选举时充其量是中央候补或是中纪委委员,不可能成为中央委员,因此无法更进一步成为政治局委员。如今李书磊调任中纪委副书记,官居正部级,在十九大选举时,是中央委员的当然人选。一旦成为中委,其仕途空间就完全打开,势必平步青云。

此外,李书磊文笔优美,替习近平操刀了多份重要讲话稿,尤其是二○一四年十月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引经据典,引发广泛反响,被认为是继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后,中共领导人在文艺方面发表了最重要的一篇讲话。因此,李书磊在十九大后分管党务尤其是意识形态方面,可能性极高。

习近平的亲信队伍,无论之江新军也好,闽江旧部也罢,或者是上海重臣,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岁数偏大,比如蔡奇、黄坤明、何立峰、等人,大部分都是超过六十岁,政治生命最多维持一届。在此背景之下,发掘和简拔六十年代出生的新生代,成为习近平布局十九大及更长远人事安排的关键。

从目前情况来看,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长张国清和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都是「钦点干部」,年龄不到六十岁,在党务、国企、意识形态等领域历练多时,崭露头角,在十九大上必然脱颖而出。虽然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十八大时已跻身政治局,被列为接班人选,但当时这两人是各方政治角力和妥协的产物,并没有得到习近平认可,接班地位岌岌可危。

来源:东方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