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印度最大的收购案可能要黄了

正值“起风”之际,中国医药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案可能要夭折了。

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由印度总理莫迪主持的经济事务内阁委员会准备拒绝中国复星医药提出的以13亿美元印度药企 Gland Pharma公司的要约。此事尚未正式通知两家公司。

腾讯财经引述接近此宗交易的人士的话称,近期外部关系存在变数缘故,给这一收购案增加了一定的变数。

对此,复星医药证券事务部门对腾讯财经回复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除了复星医药股东大会、Gland Pharma股东大会之外,这宗交易还必须获得中国境内相关部门境外投资核准,以及其他国家主管部门(包括但不限于印度反、印度外国投资、美国反垄断等主管部门)的批准。

按照7月27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的公告,这宗收购案目前尚需等待印度经济事务内阁委员会的审核批准,因此交易各方决定将交易终止日延长至2017年9月26日。

腾讯财经援引上述接近此宗交易人士的话称,对于能否在9月26日前完成交易,乃至于交易最终是否能够完成,并无把握。

药企最大收购案

2016年7月28日,复星医药与印度Gland Pharma公司现有股东等机构签署协议,拟以不超12.6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land Pharma公司86.08%的股权。

这是中国在印度的规模最大的收购,也是中国医药业金额最高的海外并购案,同时是去年印度最大的境内收购案。

Gland Pharma成立于1978年,总部位于印度南部的海德拉巴(Hyderabad),是首家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获得注射剂生产许可的印度制药企业,生产抗凝固剂“依诺肝素(Heparin)”等注射剂,向美国等国出口,还获得了各大法规市场和半法规市场的GMP认证。

复星医药正是看中了Gland Pharma公司在跨国医药界的特殊地位,以此在中国和欧美强化医药。董事长去年曾表示,希望在印度等新兴市场积极开展收购。

就在两天前(7月29日),郭广昌还发表题为《郭广昌:行稳致远–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回来》的内部文章,称复星一直坚持在产业、技术上加大布局,比如对全球医药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整合。他还称,“我始终相信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回来,整合全球资源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在中国发展。”

本次交易完成后,将有助于推进复星医药的药品业务的产业升级、加速国际化进程、提升在注射剂市场的占有率。同时,复星医药将借助Gland Pharma自身的研发能力及印度市场特有的仿制药政策优势,嫁接复星医药已有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能力,实现产品线的整合及协同,积极开拓印度及其他市场的业务,从而扩大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的规模。

今年4月27日,复星医药公告称,这一交易已被中国发改委批准,同时完成了美国、印度两个国家的反垄断申报。在印度方面,交易已经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审议,并将推荐给印度经济事务内阁委员会进一步审核批准。为此,交易双方决定将交易终止日延长至今年的7月27日。

除复星医药以外,Gland Pharma还吸引了私募股权公司Advent、医疗设备制造商百特国际(Baxter International)和制药商Torrent Pharmaceuticals的兴趣。

近年来,包括复星医药在内的多家中国医药类企业也加入了中国“走出去”大军,多家药企都在积极开展海外并购交易。

年初,旗下有宏图高科、南京新百、麦考林等多个上市公司的中国三胞集团收购加拿大制药巨头Valeant公司旗下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100%股权,交易金额8.19亿美元。

上月底,中国麻醉药和避孕药制造商人福医药宣布参与对美国医药细分行业龙头RiteDose公司的收购。这宗并购共计涉资6.05亿美元。RiteDose是美国一家生产单剂量无菌药剂的制造商,产品主要用于呼吸类和疾病的治疗。

来源:华尔街见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