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遍地都是千万富豪了你还上什么班?

作者:齐俊杰

这两天胡润发布的一个财富报告,又引发了舆论的巨大波动。胡润告诉我们,现在每83个人里就有一个千万富豪,也就是说,你早上坐地铁,一节车厢里至少得有3-4个,如果千万富豪以这种密度出现,那么就太毁三观了。

那么有人问了他是怎么算出来的,算房子吗?这个要算上房子的,而如果不算房子,拥有可投资资产的人数,要比算上房子的结果少一半人。根据胡润的统计,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86万,其中北京就有26万家庭,而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达到94.8万。北京占了13.4万户。而上海跟北京差不太多,也基本上是千万富豪满大街跑的这种。

拿到这样一个数字,第一感觉就是,如果算上房子,可能数据低估了。现在北京上海这种地方,随便家里有2套房子肯定过了千万了,换句话说,用资产千万的家庭减去可投资资产千万的家庭,剩下13万家庭,基本就全是靠房子撑着的。那么这个数字肯定是不准的,现在北京中等水平的2000年以后的小区,随便一套100平米以上的住房,价格基本都接近千万,所以绝有13万家庭这么少。如果可投资资产达到千万的,也就是不算房子手头就有1000万的家庭有13万户的话,那么算上房子的,弄不好得乘以10倍甚至更多。基本可以跟一半有房家庭划等号,也就是说现在你家要没有千万资产,都不好意思说是混北京上海的。因为基本在5年前买房的,混到现在基本都是千万资产了。

千万资产什么概念,如果你夫妻二人都在当地平均工资以上,也就是月入1万元,你家不吃不喝攒到1000万,需要50年,如果你们像马云说的那样都是高收入,月入3-4万,那么用税后收入攒到1000万,大概也得20-30年,基本覆盖了你的整个职业时期。所以难怪大家现在大家都已经没什么动力工作和了,因为再努力,也几乎没什么卵用,努力一辈子,不炒房也到头来,生活在平均线以下。

前几天一个非要买房,但正好单位有事走不开。中介打电话给他,一通大骂。说你分的清轻重缓急吗?重要买房重要,上班再努力你不买房有用吗?买了房子,你上不上班也不打紧了。说的这个朋友一脸懵逼,果然班也不上了,领导批不批假也得回去买房了。

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们不仅要问一句,科学吗?也许几年之后,我们完全可以当成听,就跟听当初看大空头,听美国的笑话,日本的笑话和香港的笑话一样。这种脑洞打开的东西,画面感极强。有房子的在,让无数的普通老百姓,全都伪装成了社会精英,住着千万的房子,每天仍然骑自行车上班,挤地铁公交出行。一个月领着万元左右的薪水,抢着2-3块钱的外卖红包。整个财富结构都扭曲了,还有的家庭,为了追求这个市值,继续加杠杆买房,家庭月入2万,要还1万5的房贷,只留5000块过日子,不敢请假,不敢辞职,甚至不敢生病,不敢跟朋友聚会。但是每当想到自己是千万富翁了,也是幸福的会心一笑。憧憬着未来找个傻子,把房子卖了,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现在再苦再难也是值得的。

但这个事最后却一定不会如大家所愿,当涨的时候,你不会舍得卖,任何一次卖出心都在滴血,当房价走平稍微回调的时候,不会有人买,你也不愿意卖,希望等待未来能再卖个好价钱,这就跟当下的情景一样,当房价开始趋势性逆转了,多头开始互相踩踏了,你会发现根本就没人买了,说好的刚需,他们都去租房了。所谓千万市值,千万身家不过是一场游戏一场梦,从来你就没感受过这么多钱,只是纸面财富而已。这个财富只存在与你的臆想之中,就好比一个段子,老大爷得到一个罐子,上面写着北京府,人家告诉他这是明朝宫里的东西,价值上亿,你好好藏着。老大爷顿时觉得陡然而富。不断做研究,怎么看都像个宝贝。他一辈子只要不卖,天天吃炸酱面,也觉得自己是个亿万富翁。直到有一天,他觉得太穷了,要卖了,找来专家要变现,人家说您这个有点残缺,如果没有残缺的话,价格应该在不超过2块钱,那个残缺不是北京府,应该是北京腐乳。

来源:齐俊杰看财经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