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专访章天亮(二):不抛弃中共,习近平没有出路


章天亮博士 (摄影/ 之声 董伟)

记者/主持人:高潔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高潔采访报导)中共召开之前,外界有几个关注点:一个最关注的就是人事变动。很多的说法,包括王歧山的去向等,本台主持人高洁在十九大召开前一天,专访了历史文化学者、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博士。2012年王立军逃到美国领事馆后,章天亮博士就准确预测到薄熙来和周永康的倒台。当时很多人对此表示质疑,但是后面的形势发展证明了章天亮博士判断的准确性。

习近平抓权,首先是为了自身安全

章天亮博士:海外有一种传言说,就是韩正要入常。如果韩正入常,对习近平来说也不是一个什么好消息。因为韩正的色彩非常浓重。如果他能够入常,十九大后中共里,江派的人马可能从过去的三席,就是张德江、张高丽和刘云山,减为韩正一席。韩正可能会任政协主席。即使这样,韩正还是有一个指标性的作用。就是说十九大的这个常委是一种妥协的结果。

等到十九大召开完了以后,习近平能不能够在常委里面一言九鼎,这个其实涉及到习近平的自身安全问题。在过去的反腐中,他得罪了很多很多江派的官员,如果他放弃权利,或者是说他的权力比削弱,那么他将处在一个很危险的境地。为什么这么讲呢?其实海外的一些所谓的爆料,看起来针对的王岐山,其实真正针对就是习近平。

在2015年的时候,江泽民他们曾经有一次想发动政变。就是令计划被抓之后,他们想去试图去说服胡锦涛,因为令计划是胡锦涛的中办主任,感觉好像是习近平在针对就是胡锦涛。也就是胡锦涛也有危险了。江派希望通过当时习近平外访巴基斯巴基斯坦的时候,举行一个特别的会议,就是过去的退休常委和现在的常委联合起来,大家一起把习近平罢免。

但这个事情因为胡锦涛的反对,就没有做成。也就是说,习近平的反腐实际上他已经把江派的高官得罪到了要撕破脸的程度了。如果他的权力被削弱,他的处境就更加危险。

其实这一次十九大北京的管制这么严,包括全国很多地方管制很严,可能都是怕出现这样的意外。如果你仅仅是防范老百姓,如果说发生什么恐怖爆炸之类的,或者是发生什么恶性的刑事案件,这些都不会对造成直接的威胁。不会对习近平的政权造成直接威胁。造成直接威胁的,还是这些党内的反对力量。就是他们如果能够联合起来,习近平之所以调动军队防范的对象,主要是这一批人。也就是说,习近平其实还是能够意识到他的所处的这个情况是很危险的。

不抛弃中共,习近平就没有出路

如果习近平不能够把十九大变成他的一个加冕典礼,对他来说就已经是一个重大的时代了其实从习近平的角度来讲,他应该看到共产党走到这一步,已经没有出路了。仅仅是国内现在的环境,对他来说非常危险的。现在国内的经济也在恶化,环境的恶化,整个国际局势都在恶化。像北韩的问题也非常的棘手。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川普还是想要解决的。那么必然让中国现在已经非常严峻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而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以来,一直是建立在一种有效性的基础上,就是说它试图用有效性,来取代合法性。就是通过经济发展来维持中共的政权。

未来的一段时间,如果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上,方方面面都出现问题,那么就等于是给党内的对手以足够的借口,就是说习近平搞不好事情,那就要换了人来干。再加上由于习近平反腐,他得罪的几百个部级以上的干部,仅仅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这一级别的,就有几十个人。这些人的能量过去是非常大的。他们肯定有他们自己提拔的人。

江泽民从1989年开始到2012年,在加上过去五年,相信他们也在经营自己的实力。前前后后近30年的时间,应该说他们也是形成了根深蒂固、盘根错节的势力。习近平反腐,现在已经危及到了所有官员的利益了。因为在江泽民时代,当官就是为了。如果不能够腐败,整天提心吊胆,害怕自己乌纱帽不保,甚至会坐牢,他们肯定对现状不满。

庞大的官僚集团,包括江系留下来的这些势力,都是习近平的反对力量。所以习近平如果不能够加强权力到足够的程度,他自己可能就会被做为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的替罪羊,甚至反对势力可能会给习近平本人安上一些什么腐败的罪名,把他拿下来。这些都是有非常有可能的。

习近平之所以对权力现在抓的这么紧,不完全是他想做什么事情,更多也是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所以这个十九大对未来中国的走向就非常的关键。习近平如果真的想反腐,现在的共产党制度根本就做不了。那么如果他要是能够迈出民主化这一步,他就既能够解决中国的腐败问题,同时也能够解决自身的安全问题。就是说他可以通过把中国变成一个自由社会,他可以青史留名。同时,不论他过去做过什么事情,我想都可以得到这个大家的宽容和谅解。但是他迈出这一步,对他来说也是必须要非常妥善的计划。他过去把一些太子党都给免职,像张海洋、刘源等免职,很多人退出了军界,中共军界的那些比较高级的官员,就是上将以上官员的子女,现在都等于也退出军界了。我只是一种猜测,习近平如果,来自于这一批人的抵制力量可能会比较小。其他方面的力量我现在还没有仔细的想过。但是习近平如果抛弃共产党,对他来说是可能的。

但是习近平必须要做的一步,就是他在抛弃共产党的时候,或者是在抛弃共产党之前,他首先要赢得民心才行。就是因为共产党党内部反习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他如果不依靠民间的力量,得不到老百姓的拥护,如果他突然间抛弃共产党,那么他这个动作对他来说会很危险。所以,从策略性的角度出发,他能够做的一些得民心的事情,比如说停止迫害法轮功,比如说开放网络。就是说他如果能够做了,那么他实际上等于是在向民间靠拢。他就可以借助民间力量作为后盾,抛弃共产党才是可能的。

所以我想习近平是不是抛弃共产党,很多方面我们都得观察。就是看他他在向民间靠拢这一方面能够走多远。(全文完)

专访章天亮(一):江泽民是否出席十九大不重要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