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王岐山差点翻脸 王沪宁处境凶险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不知真假,也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来源:明镜新闻

中共,除了平这位主角,还有两个跟习近平有特殊关系的高层人物可一谈,一个是刚卸任中纪委的王岐山,另一个是刚升任书记处常务书记的王沪宁。

习近平与王岐山的关系始于六十年代末,两人先后到陕西延安下乡插队,习去的延川县梁家河,与王岐山所在的延安县冯庄相距几十公里。据习近平早年所说,1969年下乡初期,有一次他从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遥远,先到了冯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两人就合盖一床被子。

这种早年建立的关系,使习近平当政后对王岐山非常信任,因而建立了牢固的同盟关系。王反贪不仅成绩斐然,更协助习全面清剿胡锦涛“团派“及“上海帮“。总之,习能够在十九大一枝独秀,王岐山居功至伟。可是如此“功臣“,却因年龄关系而无法连任,当事人怎会轻易咽下这口气?

王岐山在中纪委最后一次全会的公报,一改过去言必“习核心“的做法,只字不提习近平;两人过去在重大会议的镜头下都有很多互动,但今次在十九大主席台上,从未见过他俩有任何交流。《人民日报》及新华社近日刊发一众出席活动的图片时,对王岐山的处理都很奇怪:要么被遮挡而“没有面目“,或只见侧面。这显然是喉舌受命而为!

看来,习王虽未至反目,但关系变差是肯定的。这有点像文革时期与亲密战友的关系。林彪是毛的爱将,毛发动文革将刘少奇等政敌铲除,林彪功不可没,甚至毛泽东走上神坛,也是林彪造神的功劳。但随着文革深入,两人对形势的判断出现分歧,而林彪势力也不断膨胀,对毛的决策及人事安排造成一定掣肘。而且,政敌都被打倒后,两人没了共同目标,加上双方手下在争权,出现磨擦,导致两位主帅决裂。因此,在反目成仇前“斩缆“,对习王未尝不是好事。

相反,习与王沪宁的关系简单得多。基本上,习与王沪宁生活在平行时空,习担任福建、浙江、上海等地方大员,王沪宁则是复旦大学教授,到1995年获吴邦国、曾庆红力荐,被江泽民钦点赴京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完成从学者到京官的蜕变,之后更成为江泽民及胡锦涛政治理论重要智囊,“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就是他的“杰作“。习近平上台后,很多前朝要员靠边站,但王沪宁续受重用,成为“习思想“主要推手。今次跻身,从幕后走到台前,是文革之后首度有理论专家获此殊荣。

王沪宁随时成代罪羔羊

之前那位是陈伯达,自1939年起成为毛泽东政治秘书,因为才华横溢而受毛器重,成为毛思想权威发言人,毛的不少文章都出自陈的手笔(包括毛着名讲话《论十大关系》等)。其后成为中央政治研究室主任,文革后晋身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小组组长,中共九大更成为仅次于毛林的第三号人物。不过,陈伯达最后同林彪结盟对抗江青,令毛怒火中烧而成为阶下囚。

王沪宁的才情和理论水平虽不及陈伯达,但一介书生能得三朝领袖青睐殊不容易。如今习近平权势直逼毛泽东,对理论要求更高,好使自己权威更甚、历史地位更高,一旦王沪宁难以满足要求,轻则被取代,重则被究责,成为代罪羔羊。而且,伴君是高处更不胜寒呀!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