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全面对香港管治权”原来只针对“极少数”人

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刚在不久前闭幕的十九大上从候补晋升中央委员的办主任,在官网撰文,为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央对港有“全面管治权”作出辩解,声称此论引起担心会影响香港的,但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张解释,强调全面管治权是针对“极少数人以高度自治为由,抗拒或排斥中央行使权力,甚至公然挑战一国和有关底线的言行”。张又表示,中央应尊重基本法授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应以享有全面管治权为由任意加以限制和干预”。

张晓明27日在港澳办网站上,发表近3000字文章解读十九大报告。中共总书记在报告中两次提到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张晓明解读了报告其中的5个关键词,包括:重视、关怀、全局、导向和共担分享。

他认为,报告强调全面管治权,是希望香港社会正确认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地位和权力来源,尊重中央依法享有的权力,包括对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命权、对基本法的解释权和修改权、对特别行政区法律的备案审查权、政制发展决定权等,所针对的是极少数人以高度自治为由,抗拒或排斥中央依法行使有关权力,甚至公然挑战一国原则和有关底线的错误言行。

张又强调,中央对港享有全面管治权与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并不矛盾,关键是要按照报告指引,严格依照基本法办事,把两者的权力有机结合起来。

他说,报告用了较大篇幅论述和港澳工作,充分表明一国两制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张又称,报告把“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意味中央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长期的,不会变,不动摇。对此不必有任何怀疑”。

对张晓明强调中央“不应以享有全面管治权为由任意加以限制和干预”的解释,泛民派的公民党郭荣铿表示欢迎。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大部分市民只希望有高度自治,追求有民意授权来实行一国两制,只有少数人提出港独,但这些少数意见被放大,看成是挑战中央,会影响市民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