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共废主席任期限制 美方回应 未来政局大变?

中共当局要去除宪法中对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持续引发国内外各界关注。28日美国务院表示,强大的制度比个别领导者更重要。时事员周晓辉表示,中共此举主要是延续“三位一体”模式,便于自身。不过时事评论员则认为事态非常严重,他表示中共去除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将预示着政治的动乱,政权的终结。

自由时报28日报道称,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表示,美国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的情势以及各界有关废除主席任期限制的反应。强健的制度是美国的基本自由之一,美国相信这比个别领导人更重要。推动人权与民主治理是美国外交核心成分,这也是一个稳定、安全与有效运作的社会的必要根基。美国对推展个人权利、人类尊严,以及全球的繁荣所做的承诺毫不动摇。

据了解,中共官方在上周一才通知美方有意来访,并取得由美方出面邀访的共识让刘鹤到华府,时间是在中共中央委会提议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之前。他预定会见的对象包括美国总统川普、商务部长罗斯、财长努勤、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柯恩和莱海泽等美方财经决策官员。消息人士说,刘鹤内定兼任央行行长,原本也有意与美国联准会主席鲍尔会谈,但因刘的人事任命尚未公布,美方无意做这项安排。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表示,对于中共党魁来说,主席职务让其有了代表国家的身份,在国际上可以进行首脑外交、国事访问和出席国际会议等国事活动,因为对于纯中共党务官员出访西方国家,只能以“党际交流”方式,而愿意采用这种方式的政府也不多。

至于世界头号大国美国从意识形态角度为自己划定的“道德底线”至今还继续被坚守,那就是到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的官员不能以被美国的意识形态视之为“反动”的共产党的“党官”身份,而只能以政府职务身份,邓、江、胡、习访美莫不如此。

随着中共在世界上的扩张和与其它国家建立愈来愈多的联系,以前的虚位元首之职的实际功用愈加明显,身为中共最高党魁也绝对不可或缺这一职务,否则就无法踏上世界政治舞台。

周晓辉强调,如果习近平想五年届满后继续执掌最高,继续担任没有明确任期的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并非难事,但若失去国家主席一职,其无异于跛了一足,即其无法深度介入国际事务,因此此番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其功用主要是延续“三位一体”模式,便于自身出访,同时也避免将权力分与他人。

时事评论员夏28日撰文表示,从中国历史皇权交接与中共权力交接历史来看,一个政权的延续,要有两个基本的条件:权力交接制度和接班人选。那么,当一个政权失去稳定的交接系统,或者是断绝了权力接替者人选的时候,将预示着政治的动乱,政权的终结。如今的中共政权就是这种情况。

那么,习近平在上不设立接班人,改变了中共的政治运行轨迹和规则。其这样做的原因,从政治层面上来讲,可能是为了防止政敌的反扑;从更深层来讲,或许是一种天意,预示着中共政权将走向终结。

习近平不设接班人,对于其个人执政来讲,将面临着两种可能的选择:其一,继续在中共总书记的职务上,与中共政权走向终结;其二,没有了接班人,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制度的变革。

无论以上哪一种情况发生,中国社会和政治都将会发生巨变。'

夏小强强调,虽然从表面上看,中共在文革之后,似乎顺利完成了几次权力交接。但是,权力交接的背后,都是激烈血腥残酷的政治斗争。从根本上讲,中共从来没有形成过一个稳定有序的权力交接模式,权力的承袭和接替,主要由政治斗争和清洗完成。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