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与罗斯闭门会谈 新华社突然“亮剑”提一条件


美商务部长罗斯与国务院副总理进行谈判(AP Photo/Andy Wong, Pool)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当中美双方贸易代表正在北京进行最新一轮贸易磋商之时,中共官媒突然发表声明称,如果美方开,磋商达成的一切成果将不生效。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 率队今天(6月3日)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衔的团队一起展开第三轮谈判。

就在会谈进行当中,新突然于今天下午1点半左右发表声明称:“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这可能是针对美国总统白宫上周发布的一份声明。

声明称,作为总统3月22日签署备忘录的后续动作,准备至迟在6月15日公布500亿美元(约3,210亿元人民币)、包括“中国制造2025”相关高科技产品在内的货品清单,并很快开征关税,还将对获取美国重要工业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及“投资限制”。

中方的这一条件若是提交给正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的美方代表团,当然是正常不过,但如今通过中共官方通讯社发表,再迅速经包括新浪、财新在内的几大网络转发,就令外界质疑:这到底是说给谁听的?

反正从川普在北京时间今天早晨发布的最新一条推文来看,他是没在怕的。

在这条推文中,川普说:“当你每年的贸易逆差高达800亿美元时,你就不再怕输掉什么贸易战了! 多年来,美国一直在贸易领域被其他国家坑骗,是时候变得聪明些了!”

这段话可能并不针对北京当局,因为美国政府前日刚刚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进口钢铝加征关税,令跨大西洋与北美贸易关系紧张升级,但这的确是川普贸易路线的真实写照:美国利益优先、一定要实现公平贸易、不惧怕贸易战的威胁。

新华社在这份声明中也暗暗传递了愿意让步的信号:“中方的态度是始终一贯的”,“中国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增加进口,这对两国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处”,“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我们的既定节奏不会变”。

罗斯昨天抵京后,已经与刘鹤团队进行了小范围高级别简单磋商。今天双方开始正式谈判,预计为期两天,重点之一正是扩大中方对美国产品的进口,以减少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但外界同时关注,美国总统川普多次提到的中共盗窃产权并强迫外企转让技术等问题是否会被提及。

美联社说,罗斯今天一早在步入钓鱼台国宾馆展开会谈前,并未透露任何细节。但新华社在上述声明中表示,双方“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