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與羅斯閉門會談 新華社突然「亮劍」提一條件


美商務部長羅斯與國務院副總理進行談判(AP Photo/Andy Wong, Pool)

記者/主持人:韓梅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韓梅綜合報導)當中美雙方貿易代表正在北京進行最新一輪貿易磋商之時,中共官媒突然發表聲明稱,如果美方開,磋商達成的一切成果將不生效。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 率隊今天(6月3日)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銜的團隊一起展開第三輪談判。

就在會談進行當中,新突然於今天下午1點半左右發表聲明稱:「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這可能是針對美國總統白宮上周發布的一份聲明。

聲明稱,作為總統3月22日簽署備忘錄的後續動作,準備至遲在6月15日公布500億美元(約3,210億元人民幣)、包括「中國製造2025」相關高科技產品在內的貨品清單,並很快開徵關稅,還將對獲取美國重要工業技術的相關中國個人和實體實施「出口管制」及「投資限制」。

中方的這一條件若是提交給正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會談的美方代表團,當然是正常不過,但如今通過中共官方通訊社發表,再迅速經包括新浪、財新在內的幾大網路轉發,就令外界質疑:這到底是說給誰聽的?

反正從川普在北京時間今天早晨發布的最新一條推文來看,他是沒在怕的。

在這條推文中,川普說:「當你每年的貿易逆差高達800億美元時,你就不再怕輸掉什麼貿易戰了! 多年來,美國一直在貿易領域被其他國家坑騙,是時候變得聰明些了!」

這段話可能並不針對北京當局,因為美國政府前日剛剛宣布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進口鋼鋁加征關稅,令跨大西洋與北美貿易關係緊張升級,但這的確是川普貿易路線的真實寫照:美國利益優先、一定要實現公平貿易、不懼怕貿易戰的威脅。

新華社在這份聲明中也暗暗傳遞了願意讓步的信號:「中方的態度是始終一貫的」,「中國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這對兩國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處」,「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我們的既定節奏不會變」。

羅斯昨天抵京后,已經與劉鶴團隊進行了小範圍高級別簡單磋商。今天雙方開始正式談判,預計為期兩天,重點之一正是擴大中方對美國產品的進口,以減少美國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但外界同時關注,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提到的中共盜竊產權並強迫外企轉讓技術等問題是否會被提及。

美聯社說,羅斯今天一早在步入釣魚台國賓館展開會談前,並未透露任何細節。但新華社在上述聲明中表示,雙方「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