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暗暗让步?外媒曝光两笔数字


贸易谈判 美商务部长罗斯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寒暄(VOA)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最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是闭门进行的,结束后双方也没有公布任何协议或联合声明,给外界留下未获进展的印象。但针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期限正在逼近。这令中美贸易局势再次呈现紧张态势。不过,今天(6月6日)有传出消息说,当局表示愿向美方采购巨额农业和能源产品,换取政府放弃课的决定。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了解中美贸易谈判情况的人士说,在6月2日及3日于北京进行的第三轮贸易谈判中,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率领的代表团提出一项方案,内容之一是中国公司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业与能源产品,包括黄豆、玉米、天然气、原油和煤炭等。

双方官员估计,这项方案第一年的总额将近700亿美元(约4,485亿元)。中方的条件是美国放弃之前宣布的对中国征收数目高达500亿美元(约3,203亿元人民币)的关税。

不过,英国彭博社今天的报道提出一个远远小于700亿美元的数字。

彭博社在报道中引述两位匿名知情人士说,中方的确表示愿意在原油、煤炭和农产品方面增加进口,以便量化它之前做出的减少逆差的承诺。

知情人士也谈到北京当局有意自美国购买700亿美元商品。但他们同时指出,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中方早前已经承诺购买的,还有一部分中方仍不愿签署书面合同,这样算下来,中方实际增购总额约为250亿美元(约1,601亿元人民币)。

当中美首轮贸易谈判于5月4日在北京结束后,海外媒体曾报导,川普政府提出的要求之一是:北京自2018年6月1日起连续两年每年减少1,000亿美元(约合6,407亿元人民币)的对美贸易顺差。

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无论是《华尔街日报》披露的700亿美元,还是彭博社所说的250亿美元,都与川普的目标有巨大差距。

有分析人士建议川普政府结果北京的这份大礼,同时暂缓开征关税,以换取在美朝首脑会谈期间的和平气氛,之后可以在接下来的美中贸易谈判中继续就缩减美中进行讨价还价。

不过,目前来看,川普政府在美中贸易谈判中的目标并非止步于增加出口额,而是要求公平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甚至如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本周日(6月3日)在加拿大一个会议上所说,川普政府希望能引起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变,这样就能保证公平的贸易环境,真正解决中共强迫外资转让技术等问题,贸易逆差自然迎刃而解。

白宫在前日(6月4日)就第三轮贸易谈判发表声明时也表示,“美国官员(向中方)传达了川普总统要与中方达成公平贸易关系的清晰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新华社就第三轮贸易谈判发表中方声明时曾说,“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白宫公布的加征关税中国商品清单应于6月15日公布。这个日期正在逼近。外界正关注中美贸易关系在这前后将如何变化。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