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暗暗讓步?外媒曝光兩筆數字


貿易談判 美商務部長羅斯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寒暄(VOA)

記者/主持人:韓梅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韓梅綜合報導)最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是閉門進行的,結束后雙方也沒有公布任何協議或聯合聲明,給外界留下未獲進展的印象。但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的期限正在逼近。這令中美貿易局勢再次呈現緊張態勢。不過,今天(6月6日)有傳出消息說,當局表示願向美方採購巨額農業和能源產品,換取政府放棄課的決定。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了解中美貿易談判情況的人士說,在6月2日及3日于北京進行的第三輪貿易談判中,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向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率領的代表團提出一項方案,內容之一是中國公司將購買更多美國農業與能源產品,包括黃豆、玉米、天然氣、原油和煤炭等。

雙方官員估計,這項方案第一年的總額將近700億美元(約4,485億元)。中方的條件是美國放棄之前宣布的對中國徵收數目高達500億美元(約3,203億元人民幣)的關稅。

不過,英國彭博社今天的報道提出一個遠遠小於700億美元的數字。

彭博社在報道中引述兩位匿名知情人士說,中方的確表示願意在原油、煤炭和農產品方面增加進口,以便量化它之前做出的減少逆差的承諾。

知情人士也談到北京當局有意自美國購買700億美元商品。但他們同時指出,這其中相當一部分是中方早前已經承諾購買的,還有一部分中方仍不願簽署書面合同,這樣算下來,中方實際增購總額約為250億美元(約1,601億元人民幣)。

當中美首輪貿易談判於5月4日在北京結束后,海外媒體曾報導,川普政府提出的要求之一是:北京自2018年6月1日起連續兩年每年減少1,000億美元(約合6,407億元人民幣)的對美貿易順差。

如果這一消息屬實,那麼無論是《華爾街日報》披露的700億美元,還是彭博社所說的250億美元,都與川普的目標有巨大差距。

有分析人士建議川普政府結果北京的這份大禮,同時暫緩開徵關稅,以換取在美朝首腦會談期間的和平氣氛,之後可以在接下來的美中貿易談判中繼續就縮減美中進行討價還價。

不過,目前來看,川普政府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的目標並非止步于增加出口額,而是要求公平貿易、知識產權保護,甚至如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本周日(6月3日)在加拿大一個會議上所說,川普政府希望能引起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轉變,這樣就能保證公平的貿易環境,真正解決中共強迫外資轉讓技術等問題,貿易逆差自然迎刃而解。

白宮在前日(6月4日)就第三輪貿易談判發表聲明時也表示,「美國官員(向中方)傳達了川普總統要與中方達成公平貿易關係的清晰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新華社就第三輪貿易談判發表中方聲明時曾說,「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白宮公布的加征關稅中國商品清單應於6月15日公布。這個日期正在逼近。外界正關注中美貿易關係在這前後將如何變化。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