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川习会及延期条件被披露 川普强硬冲击习近平金正恩

欢迎刘鹤再访美,声明紧咬中共结构改革。美媒披露,上一轮达成的谅解括号数量巨大,仍存在“广泛分歧”,达成全面的谅解仍有困难。贸易委员会主席表示,如果本周能够大幅度地减少谅解备忘录中的括号数量,总统才有可能考虑与习主席会面,以及推迟停火时限一些时间。时事评论认为,川普坚持建墙给了一个冲击,二人倍感压力。

欢迎刘鹤再访美;白宫声明紧咬中共结构改革

台湾中央社报道,白宫18日发声明,指出,美国欢迎中国代表团造访,美东时间19日,双方将展开副部长级之间的预备会议磋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21日再次与美方鹰派首要人物、贸易代表莱特海泽于白宫旁的艾森豪行政大楼展开谈判。

相较於1月底华府举行的美中贸易谈判前后声明稿,白宫这次不断提到会谈重点,仍紧咬双方要针对「达成中国必要结构改革」来讨论,且重申这是「影响美中贸易关系」的议题。

美国谈判代表除了莱特海泽,同样被视为鹰派的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顾问纳瓦洛仍会上谈判桌,此外还包括鸽派的财政部长梅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及白宫经济顾问柯德洛。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

谅解备忘录括号数量多双方难达协议?

《纽约时报》报导说,依知情人士的透露,美中谈判官员在第七轮谈判中仅“机械式地”将各自提出的清单合并在谅解备忘录中,并以括号方式标注双方分歧意见。从括号的数量巨大暗示,双方仍存在“广泛分歧”,意味着要达成实际的、全面的谅解仍有困难。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总裁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认为,美中第六轮会谈双方同意以谅解备忘录形式记载双方交易是一个“重大进展”,勾勒了谈判的最终轮廓,将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并称其可能促成川普总统推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期限。

按照两国或多国贸易协商或谈判惯例,不论是各方合意的谅解备忘录或协定草案,在初始阶段,多半是以括号方式标注各方意见分歧、有待进一步协商的议题。随着时间的推进,各方将逐步缩小分歧,减少括号数量,仅留下需要高层解决的棘手问题,由贸易部长或者领袖做最后的拍板。

美中在本周的第八轮会谈,如果能够大幅度地减少谅解备忘录中的括号数量,川普总统才有可能考虑与习主席会面,以及推迟停火时限一些时间。

彭博社报导,美国农业部副部长史蒂夫?切克基(Steve Censky)周一表示,“我认为我们本周也不会解决所有问题,但如果我们可以缩小差距并取得进展,我们可以向总统报告,贸易大使可以向总统报告,我们正在取得进展,我们已经接近(目标),我认为这将是积极的。”

文昭:川普坚持建墙;习近平和金正恩感到压力

时事评论员文昭18日,在自媒体节目中分析,川普在修墙这事上前所未有的动作当然也会给金正恩和习近平一个冲击,也是给了他们一次机会判断他们所面对的这个对手。从这件事上我们对川普有两个更加深入的判断。

第一是川普是个死硬的“胜利主义者”,不接受失败,对最终目标坚持到底:无论如何他要在第一个任期内完成修墙。至于在过程中,他是可以做出妥协。2017?2018年在共和党还在两院占多数的情况下修墙方案没有通过,因为共和党的建制派发挥了抵制作用,因为修墙这类开销有违共和党紧缩财政的传统政策。川普为了维持共和党的基本盘不至分裂做出了妥协,但到了接近最后关头他还是选择坚持了最初的目标,阻力再大也要做最后一搏。

第二方面反映出来川普不是选票思维。因为如果只是为了给选民交待,以保住自己的支持率出发考虑,他确实没必要这么坚持,联邦政府已经经历了长达35天的史上最长关门时间,民主党坚持抵制。即使这事情没办成,这也不是他没有努力过,这一点足够给选民交待了。

文昭认为,所以从一个政客自利的角度,这次强推修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所以修墙这事比较简单地就是川普要实现他对国家安全观念的贯彻,就是要按他所想的去做,不是一个政客要维持支持率、养票、拉票的举动。

这两个印象应该能让习近平加深对这位对手的理解,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拖延战术的效果会是有限的。

靠挖川普票仓、介入美国国内政治施加压力的方式就难以奏效。不管是像去年那样以打击农业州经济来影响选情、还是通过在华的美国企业传递压力,都难以有效,都只能从协议内容本身出发让川普接受。

金正恩大概也从川普在建墙问题的坚持上,感受到了压力。对半岛无核化拖延,川普的容忍也是有限度的。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