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驻华大使回忆录 爆习近平掌权前后大转变

的转变。图为习近平(Getty Images)

希望之声2024年2月14日】(记者李慧综合报导) 前驻华大使垂秀夫在离任后撰写的回忆录中,揭示习近平掌权前后的变化。时评人揭示其变化的因由。

垂秀夫于2023年12月卸任驻华大使一职。2024年,垂秀夫应老牌杂志《文艺春秋》邀请,一连两期撰写了数万字的回忆录,细数他在任4年间,受到多次不礼貌的待遇,并详尽分析中共党魁习近平上任十年的改变。

垂秀夫第一次见习近平是在2009年,当时给他留下了非常谦虚的印象。他在回忆录中描述当年还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日首次见天皇的情形。当时任中国课课长的垂秀夫负责安排嘉宾到总理官邸参与晚宴。当时习近平挨个桌子去打招呼,有70名嘉宾,因此用时较长。垂秀夫当时负责带路,「一直在绕桌子。他对每个人都非常礼貌,即便最后都有点超时了」,脸上也没有展露丝毫不满,因此在垂秀夫心中留下谦厚的印象。

但是事隔6年后的2015年,垂秀夫带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对亲笔信,陪同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访华,与习近平再次举行了会谈。「但那时,他已经变成了一个遥远的存在,相当难以接近了」。「他周围的安保工作变得极其严格」,身边有多名侍卫保护,保安戒备明显比上任主席胡锦涛高,很难近距离接触他。「习近平的气场已完全改变」。

垂秀夫于2020年开始担任日本驻华大使,他说,「担任驻华大使后,这种情况变的更加明显」。

垂秀夫指,虽然中共的政治体制没有变,但实际上已经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以前是一党专政的体制,现在,我觉得可以说是习主席一人专制的体制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习近平先生周围的安保也越来越严格了。」

「上任之前数年,(我)已知道『常委』年末须向总书记(习近平)交出报告,政治局常委坐过的专用列车或特别飞机,必须得到『总书记事务所』严格监查,换言之,政治常委只是习近平的『下属』。」

垂秀夫并指出,邓小平的高度经济发展路线已走到尽头,习近平在与强国独裁的路线上,选择走回的独裁路线,因此习近平置国家安全于首位,纵使他强推的国安政策与中国的经济模式相违背,但仍一意孤行去实行。

除了贪腐问题,目前失业率也很严重,估计高达40%。「习近平正处于一个分岔口,一是选择邓小平的经济高速度增长路线,另一条路是走回毛泽东的『强国』路线,最后习近平的行动证明他选择了后者,以高度集权令中共的正统性得以延续。 」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以来,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显得自信满满,倡导「脱稿讲话」、「不准念稿」, 习近平长期在基层工作,脱稿说话是家常便饭。

然而,2018年10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一向注重自己形象的他,会谈时竟当着众多记者读稿。同年次月,前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团赴京,习近平接见时竟然在他的下属面前读稿。

2018年,习近平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自信满满地发表了脱稿演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疯狂宇宙)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随后网上便出现了嘲笑习近平的「疯狂宇宙」、「小池塘」、「大海」等段子。

自媒体评论人士石涛认为,自从习近平在2015年第一次阅兵前,先去祭拜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尸体后,习近平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他便陷入了某种困境,他在这种随口讲的自我表述中,就会出现失控的状态,从而说出不该说的话。所以他就用念稿来回避它。石涛说:「习近平的变化太大了,也相当的可怕」,「我还是那句话,妲己是女人还是狐狸,这是个问题。」暗喻习近平已被邪灵附体。

化解当代最大威胁 帮助结束中共

中共统治人民的最重要手段就是欺骗。维持大面积的对华广播不断传递真相,就是持续地给中国注入希望。希望之声诚邀您和我们一起携手努力。欢迎点击了解详情。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前日本驻华大使回忆录 爆习近平掌权前後大转变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