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駐華大使回憶錄 爆習近平掌權前後大轉變

的轉變。圖為習近平(Getty Images)

希望之聲2024年2月14日】(記者李慧綜合報導) 前駐華大使垂秀夫在離任后撰寫的回憶錄中,揭示習近平掌權前後的變化。時評人揭示其變化的因由。

垂秀夫於2023年12月卸任駐華大使一職。2024年,垂秀夫應老牌雜誌《文藝春秋》邀請,一連兩期撰寫了數萬字的回憶錄,細數他在任4年間,受到多次不禮貌的待遇,並詳盡分析中共黨魁習近平上任十年的改變。

垂秀夫第一次見習近平是在2009年,當時給他留下了非常謙虛的印象。他在回憶錄中描述當年還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日首次見天皇的情形。當時任中國課課長的垂秀夫負責安排嘉賓到總理官邸參与晚宴。當時習近平挨個桌子去打招呼,有70名嘉賓,因此用時較長。垂秀夫當時負責帶路,「一直在繞桌子。他對每個人都非常禮貌,即便最後都有點超時了」,臉上也沒有展露絲毫不滿,因此在垂秀夫心中留下謙厚的印象。

但是事隔6年後的2015年,垂秀夫帶著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親筆信,陪同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訪華,與習近平再次舉行了會談。「但那時,他已經變成了一個遙遠的存在,相當難以接近了」。「他周圍的安保工作變得極其嚴格」,身邊有多名侍衛保護,保安戒備明顯比上任主席胡錦濤高,很難近距離接觸他。「習近平的氣場已完全改變」。

垂秀夫於2020年開始擔任日本駐華大使,他說,「擔任駐華大使后,這種情況變的更加明顯」。

垂秀夫指,雖然中共的政治體制沒有變,但實際上已經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以前是一黨專政的體制,現在,我覺得可以說是習主席一人專制的體制了。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習近平先生周圍的安保也越來越嚴格了。」

「上任之前數年,(我)已知道『常委』年末須向總書記(習近平)交出報告,政治局常委坐過的專用列車或特別飛機,必須得到『總書記事務所』嚴格監查,換言之,政治常委只是習近平的『下屬』。」

垂秀夫並指出,鄧小平的高度經濟發展路線已走到盡頭,習近平在與強國獨裁的路線上,選擇走回的獨裁路線,因此習近平置國家安全于首位,縱使他強推的國安政策與中國的經濟模式相違背,但仍一意孤行去實行。

除了貪腐問題,目前失業率也很嚴重,估計高達40%。「習近平正處於一個分岔口,一是選擇鄧小平的經濟高速度增長路線,另一條路是走回毛澤東的『強國』路線,最後習近平的行動證明他選擇了後者,以高度集權令中共的正統性得以延續。 」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以來,的確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中共十八大后習近平顯得自信滿滿,倡導「脫稿講話」、「不準念稿」, 習近平長期在基層工作,脫稿說話是家常便飯。

然而,2018年10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一向注重自己形象的他,會談時竟當著眾多記者讀稿。同年次月,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團赴京,習近平接見時竟然在他的下屬面前讀稿。

2018年,習近平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自信滿滿地發表了脫稿演說。「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瘋狂宇宙)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隨後網上便出現了嘲笑習近平的「瘋狂宇宙」、「小池塘」、「大海」等段子。

自媒體評論人士石濤認為,自從習近平在2015年第一次閱兵前,先去祭拜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屍體后,習近平就像是變了一個人,他便陷入了某種困境,他在這種隨口講的自我表述中,就會出現失控的狀態,從而說出不該說的話。所以他就用念稿來迴避它。石濤說:「習近平的變化太大了,也相當的可怕」,「我還是那句話,妲己是女人還是狐狸,這是個問題。」暗喻習近平已被邪靈附體。

化解當代最大威脅 幫助結束中共

中共統治人民的最重要手段就是欺騙。維持大面積的對華廣播不斷傳遞真相,就是持續地給中國注入希望。希望之聲誠邀您和我們一起攜手努力。歡迎點擊了解詳情。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前日本駐華大使回憶錄 爆習近平掌權前後大轉變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