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湖南之后 山东也开始高喊“10个开放”

中国周日宣布“全省开展大讨论”,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省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周一也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提出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顺应开放大势的需要,是遵循发展逻辑的需要,是解决突出问题的需要,是追求品质胜势的需要,是提升干部能力作风的需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解放思想”在是具有特定意涵的政治名词,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前推特)上指出,一提“解放思想”,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1980代胡耀邦主抓的声讨“两个凡是”的真理标准大讨论,还有南巡引发的改革开放大讨论。

百度百科称,“解放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哲学基础,“是指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观念冲破旧习惯势力的禁锢和束缚,把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克服那些不符合实际的‘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用发展变化的观点创造性地改造客观世界。”

湖南、山东相继高喊“解放思想”,引发外界关注。不过,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告诉委提出的“解放思想”与邓小平当年提出的“解放思想”毫无关系,也没有任何相似之处。“因为邓小平当初搞解放思想,其实牵扯到两个,一个是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组织形态(的问题)”。

网民:解放为名实则统一思想

中国传统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2月18日)《湖南日报》刊载湖南省委拟定的通知,要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但开宗明义提出,解放思想首先是为了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这意味着,必须在“习思想”下解放思想,不少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评论,这根本不是解放思想,而是借此活动“统一思想”。

另据微信滨州发布的消息,宋永祥要求,滨州全市上下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自觉站在世界、中国、山东“3张地图”旁,思考谋划滨州的开放发展,助推滨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宋永祥强调要突出在“10个开放”上解放思想,分别为:在树牢开放思维上、在提升开放格局上、在构建开放通道上、在建强开放载体上、在壮大开放主体上、在繁荣开放经济上、在制定开放政策上、在优化开放环境上、在扩大开放宣传上、在培养开放型干部上。

来源:诗华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