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湖南之後 山東也開始高喊「10個開放」

中國周日宣布「全省開展大討論」,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省濱州市委書記宋永祥周一也召開解放思想大討論動員大會,提出持續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是順應開放大勢的需要,是遵循發展邏輯的需要,是解決突出問題的需要,是追求品質勝勢的需要,是提升幹部能力作風的需要。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解放思想」在是具有特定意涵的政治名詞,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前推特)上指出,一提「解放思想」,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1980代胡耀邦主抓的聲討「兩個凡是」的真理標準大討論,還有南巡引發的改革開放大討論。

百度百科稱,「解放思想」是鄧小平理論的哲學基礎,「是指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思想觀念衝破舊習慣勢力的禁錮和束縛,把主觀世界的思維意識與變化了的客觀實際結合起來,克服那些不符合實際的『習慣思維』和『主觀偏見』用發展變化的觀點創造性地改造客觀世界。」

湖南、山東相繼高喊「解放思想」,引發外界關注。不過,旅美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告訴委提出的「解放思想」與鄧小平當年提出的「解放思想」毫無關係,也沒有任何相似之處。「因為鄧小平當初搞解放思想,其實牽扯到兩個,一個是意識形態方面的問題,一個是組織形態(的問題)」。

網民:解放為名實則統一思想

中國傳統新年後第一個工作日(2月18日)《湖南日報》刊載湖南省委擬定的通知,要求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解放思想大討論」;但開宗明義提出,解放思想首先是為了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中共二十大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這意味著,必須在「習思想」下解放思想,不少中國網民在社交媒體評論,這根本不是解放思想,而是藉此活動「統一思想」。

另據微信濱州發布的消息,宋永祥要求,濱州全市上下要以解放思想為先導,自覺站在世界、中國、山東「3張地圖」旁,思考謀划濱州的開放發展,助推濱州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上走在前。

宋永祥強調要突出在「10個開放」上解放思想,分別為:在樹牢開放思維上、在提升開放格局上、在構建開放通道上、在建強開放載體上、在壯大開放主體上、在繁榮開放經濟上、在制定開放政策上、在優化開放環境上、在擴大開放宣傳上、在培養開放型幹部上。

來源:詩華日報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