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或解开胡锦涛20大上为何被架走的秘密

资料照片 AP – Ng Han Guan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小山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据新头壳今天引述消息报道称,《》曝胡锦涛遭架离内幕: 桌上红色文件有关键内容。胡锦涛之所以被阻止打开红色文件夹,是因为档案当中会透露,胡锦涛的门生未能晋升到

《金融时报》称,可能有政治意义的“公开羞辱前任”,留给世界震惊一幕。

据《法新社》与《美联社》等外媒记者的拍摄画面,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习近平指着文件向工作员交代后,工作员意图将胡锦涛带走。胡锦涛表现出抗拒,双方僵持约两分钟,胡锦涛试图伸手拿取习近平桌上的红色文件,被习近平亲手压住,而胡锦涛手中文件被另一名中共官员()夺走。习近平随后向一名保安示意,保安将胡锦涛架起,带离会场。

当胡锦涛被架出去时,坐在第一排的众高官无人转身表示关心,对胡锦涛被羞辱视而不见。胡锦涛离开时,俯身向习近平耳语了一会儿。并拍了拍前门徒总理的肩膀,李克强曾则微侧脸点头,简单致意。

《金融时报》称,习近平利用这次大会取得了第三个任期,这意味着他将成为中共的“终身领导人”。《金融时报》并引述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汉学家曾锐生(Steve Tsang)和奥利维亚‧张(Olivia Cheung,音译)新书中《习近平的政治思想》(The Political Thought of Xi Jinping)的分析,解释这令人震惊的事件:“简而言之,习近平的愿景是,由他领导的党为核心,打造全体人民团结的‘强大国家’,实现中国作为世界中心的‘历史’地位的野心。”因此,习近平的终极目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意识形态、一个党、一个领袖”。

而政论人士周晓辉认为:“就某项举手表决时,胡锦涛已不在座位上。因此,胡锦涛被迫离场最可能的原因是,如果他投了‘反对’或‘弃权’,将打破中国的规矩,使谋求连任的习近平难堪。”任何阻碍表决的人都会被处理,而胡锦涛的可能“异议”就是其中一例。曾锐生与奥利维亚·张表示,胡锦涛之所以被阻止打开红色文件夹,是因为档案当中会透露,他的门生胡春华未能晋升到政治局。习近平以此举消减其前任书记的权力基础。

就《金融时报》所回述的20大当天电视画面细节,据自由时报引述称,当天坐在主席台上的胡锦涛被2名工作员强行“劝离”会场,但胡不愿意离开,双方僵持约半分钟。之后习近平转过头去,对胡锦涛说话,这时胡锦涛突然伸手要拿习近平前方桌面上文件,但迅速被习近平用手按住。习胡2人又有1、2句对话后,工作人员再度试图架离胡锦涛。这时,习近平面露不悦撇过头去,又不时地侧看胡锦涛是否离座。

经过拉锯后,工作人员终于将胡锦涛拉离座位,但胡锦涛2度抗拒想回座位。这时,胡锦涛一旁的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起身想帮忙,但立刻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以手示意,要栗战书坐下来。坐在习近平另一边的李克强,则避免将目光落在习胡2人身上。

胡锦涛最后被2名工作人员架离现场,当胡锦涛正要离习近平而去时,又回头将手贴着习近平背后说了些话,习近平仅以点头做为回应;胡锦涛又转而拍了下坐在习身边的李克强肩膀,李克强表情略显不安,点了2下头,之后胡锦涛被带离开人民大会堂。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