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稱或解開胡錦濤20大上為何被架走的秘密

資料照片 AP – Ng Han Guan

(來源:法廣RFI 作者: 小山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和觀點。)

據新頭殼今天引述消息報道稱,《》曝胡錦濤遭架離內幕: 桌上紅色文件有關鍵內容。胡錦濤之所以被阻止打開紅色文件夾,是因為檔案當中會透露,胡錦濤的門生未能晉陞到

《金融時報》稱,可能有政治意義的「公開羞辱前任」,留給世界震驚一幕。

據《法新社》與《美聯社》等外媒記者的拍攝畫面,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習近平指著文件向工作員交代后,工作員意圖將胡錦濤帶走。胡錦濤表現出抗拒,雙方僵持約兩分鐘,胡錦濤試圖伸手拿取習近平桌上的紅色文件,被習近平親手壓住,而胡錦濤手中文件被另一名中共官員()奪走。習近平隨後向一名保安示意,保安將胡錦濤架起,帶離會場。

當胡錦濤被架出去時,坐在第一排的眾高官無人轉身表示關心,對胡錦濤被羞辱視而不見。胡錦濤離開時,俯身向習近平耳語了一會兒。並拍了拍前門徒總理的肩膀,李克強曾則微側臉點頭,簡單致意。

《金融時報》稱,習近平利用這次大會取得了第三個任期,這意味著他將成為中共的「終身領導人」。《金融時報》並引述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漢學家曾銳生(Steve Tsang)和奧利維亞‧張(Olivia Cheung,音譯)新書中《習近平的政治思想》(The Political Thought of Xi Jinping)的分析,解釋這令人震驚的事件:「簡而言之,習近平的願景是,由他領導的黨為核心,打造全體人民團結的『強大國家』,實現中國作為世界中心的『歷史』地位的野心。」因此,習近平的終極目的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意識形態、一個黨、一個領袖」。

而政論人士周曉輝認為:「就某項舉手表決時,胡錦濤已不在座位上。因此,胡錦濤被迫離場最可能的原因是,如果他投了『反對』或『棄權』,將打破中國的規矩,使謀求連任的習近平難堪。」任何阻礙表決的人都會被處理,而胡錦濤的可能「異議」就是其中一例。曾銳生與奧利維亞·張表示,胡錦濤之所以被阻止打開紅色文件夾,是因為檔案當中會透露,他的門生胡春華未能晉陞到政治局。習近平以此舉消減其前任書記的權力基礎。

就《金融時報》所回述的20大當天電視畫面細節,據自由時報引述稱,當天坐在主席台上的胡錦濤被2名工作員強行「勸離」會場,但胡不願意離開,雙方僵持約半分鐘。之後習近平轉過頭去,對胡錦濤說話,這時胡錦濤突然伸手要拿習近平前方桌面上文件,但迅速被習近平用手按住。習胡2人又有1、2句對話后,工作人員再度試圖架離胡錦濤。這時,習近平面露不悅撇過頭去,又不時地側看胡錦濤是否離座。

經過拉鋸后,工作人員終於將胡錦濤拉離座位,但胡錦濤2度抗拒想回座位。這時,胡錦濤一旁的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起身想幫忙,但立刻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以手示意,要栗戰書坐下來。坐在習近平另一邊的李克強,則避免將目光落在習胡2人身上。

胡錦濤最後被2名工作人員架離現場,當胡錦濤正要離習近平而去時,又回頭將手貼著習近平背後說了些話,習近平僅以點頭做為回應;胡錦濤又轉而拍了下坐在習身邊的李克強肩膀,李克強表情略顯不安,點了2下頭,之後胡錦濤被帶離開人民大會堂。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