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谈中国经济三个归零 遭中共封杀

来源: 大纪元 作者: 陶莎

全面禁止唱衰中国经济之际,经济学者格隆于在自媒体节目中提醒人们,要高度警惕外循环中的三个归零现象,他认为如果中国走向了“内外隔离、内外关断”的道路,中国经济可能真的要“成为孤岛经济被迫了”。

此视频已被封杀,大纪元记者2月23查询发现,格隆在微博上拥有37.7万粉丝的账号内容也已全部被清空,微博给出的理由是:“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

格隆原名陈守红,中国著名经济学者,全球投资研究平台“格隆汇”的创始人。他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金融学博士,曾获得第15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15周年行业典范奖”,具有25年境内外投资领域丰富的经验。

人归零

2023年岁末,网络社群中流传格隆在其自媒体节目“谈股论今 侃天侃地”中谈到中国经济外循环已出现三个归零,即人归零、航班归零、钱归零。他认为,由于外循环中几个关键的数据在当今中国都已经基本是归零了,所以中国的经济可能真的要成为“孤岛经济”而被迫内循环了。

外循环是指参与国际产业链的供给和需求形成循环,而内循环则是国内的供给和需求形成循环。

格隆首先提到的是人归零。他说,疫情前2019年一季度,到中国旅游的人数是370万,2023年一季度的数据是5.2万人,比2019年同期暴跌了98.6%。

更为严重的问题,5.2万入境游客中,有56%来自香港,22%来自澳门,逾4万人是来自港澳地区的,真正来自其它国家的外国人也仅有1万人。

格隆说,外国人不来中国,不单意味着入境游产业链崩塌,更意味着中国可能重新回到七十年代,陷入少人问津甚至无人问津的准封禁状态,区别在于,这一次不是我们不让别人来,而是别人自己不来。

格隆还提到,比大量外资撤离更可怕的是“外商根本不来了,他们去了墨西哥、越南、印度、印尼”。

的常驻外国人是最多的,但2019年底中国爆发中共病毒(新冠肺炎)实施极端封控的政策,造成大量外国人逃离上海,国外的人也不敢再去。

陈颖(化名)有个朋友是上海网约车司机,2月21日她对大纪元表示,朋友跟她说,2018年那时候,每天都能接到外国人,现在一周才能拉到二次,比之前少了很多。

陈颖说,以前她去上海黄浦区中心地段能看到许多外国人,有时甚至感觉好像身在国外。但现在少了很多,“外国人都走了,不跟我们玩了,我们国内自己人都不投资了,外人更不会投资了。透过现象看本质,值得我们深思”。

上海市民王睿(化名)22日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上海于2022年3月开始封控了三个月,每天频繁地核酸检测、禁止下楼、强制注射疫苗【小编推荐:显微镜学家发表对四家疫苗公司的成分分析】及严厉地健康码管理,让人们产生恐惧,不仅给市民造成了巨大创伤,“很多外国人也是被吓跑了,国外的人也不敢再来了”。

航班归零

格隆说,疫情前,中美两国之间往来的航班,每个月超过3800航次,平均一天超过100航次,现在中美之间每天直接往来的航班只有4至6班,基本归零。

他说,在过去七十多年间,中国外贸生产总额70%的贸易顺差来自美国。在没有瘟疫的大环境下,如今中美两国之间每天只有4至6个航班,究竟意味着什么?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22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分析表示,人归零、航班归零、钱归零,三个部分是联系在一起的,跟整个中国经济与欧美脱钩、整个产业链转移、西方资本撤离中国有关。

谢田从几个方面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他说,中共在大陆和香港以所谓的涉及国家安全为由,随意抓人处罚。一些对中国进行市场评估、调研的外国咨询、调研机构也被迫撤离。如果没有这些评级调研,外商就无法了解中国社会和经济的真实情况,等于他们在一个黑洞里边投资,当然他们不敢投资。

谢田说,“美国从2017年开始对中共的关税战一直持续到今天,2020年以后又有科技封锁,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现在基本上已经关闭了。”

“中共的倒行逆施,在香港、新疆用的镇压手段,其实对外国游客来说,他们也是看在眼里,所以商人不去了,游客也不敢去了。”

谢田还说,商人、游客、留学和学术交流人员应该是中美航班的主要乘客,而如今中美学术交流也在减少,中国人到欧美留学、出国旅游、消耗外汇都受到了制约,所以中国往外走的游客也减少,航班肯定就会减少。

钱归零

格隆提到的第三部分是钱归零。他说,2022年一季度,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额是1012亿美元;2023年二季度,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却只有49亿美元,创出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

另一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完成募集的外币基金只有八只;而2022年同期是114只;2021年同期是792只。截至2023年上半年,专注于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只募集了14亿美元。这个数据与2021年上半年的接近500亿美元相比,也是“基本趋零”了。

格隆认为,人流、物流、资金流是经济发展的三大核心,而上述外循环中的几个关键数据均萎缩。如果归零的原因是疫情造成的,还有机会纠错调整,但如果是贸易战与政治摩擦造成的,则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发生了结构逆转性的长期变化趋势,那可能就是真的我们这代人不可承受之重了。

他同时强调,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之一,中国的产能有60%以上是为外部市场准备。如果中国走向了“内外隔离、内外关断”的道路,中国的经济再次成为“孤岛经济”,其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不能够作出根本性的变革,“我们会吃大亏,吃难于弥补的大亏”。

谢田认为,“中共的倒行逆施,对外商的敌视,加上西方对中共的围堵,科技封锁,整个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所有方面的对抗,造成现在中共基本上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弃儿,一个孤岛。”

谢田表示,中国的幅度不止官方所说的负1%、负3%,他认为高达负5%、负6%都是非常有可能的。“我觉得中国经济现在整体正在倒退到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前的状况,经济衰退至少要到2025年。”

谢田说,“现在中共自己还在吹嘘欺骗说什么经济去年增长5.2%,没有人相信,中国老百姓都不相信。”

“中共整个经济动力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全部熄火,甚至连中国的人口都在减少,劳动力也减少,它怎么可能经济还这么增长?”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